东坡梅菜扣肉

梅菜扣肉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汉族名肴,属于粤菜系东江菜惠州菜。
即我们常称之烧白,因地域不同而名字颇多,其特点在于颜色酱红油亮,汤汁黏稠鲜美,扣肉滑溜醇香,肥而不腻,食之软烂醇香。

食品特点

口味:咸鲜味。肉质软烂,肥而不腻,梅菜浓郁芳香。
当你咀嚼一块,满嘴流油的时候,你会感觉它一点不肥腻。梅菜吸油,五花肉又会带着梅菜的清香,松仁的醇香,梅菜、松仁和肥五花肉的搭配真的可以说是恰到好处。
东坡梅菜扣肉

由来

梅菜是惠州传统特产,色泽金黄,香气扑鼻,清甜爽口,不寒不燥不湿不热,被传为 “正气”菜,而久负盛
名,据说它与盐焗鸡、酿豆腐同时被称为“惠州三件宝”。“梅菜扣肉”据传还有一段美好的传说,北宋年间,苏东坡居惠州时,专门选派两位名厨远道至杭州西湖学厨世,两位厨师学成返惠后,苏东坡又叫他们仿杭州西湖的“东坡扣肉”,用梅菜制成“梅菜扣肉”,果然美味可口,爽口而不腻人,深受广大惠州市民的欢迎,一时,成为惠州宴席上的美味菜肴。
“梅菜扣肉”精选横沥土桥梅菜芯,在清水中浸泡至爽口、淡口,把梅菜切成若干段备用,选五花肉,将五花肉皮刮干净,上汤锅煮透捞出,趁热在皮上上一层老抽,皮向下,入烧热的花生油锅里炸,炸上色捞出,放净水盆内泡软,然后切成三至四毫米厚的大肉片,洗干净锅注入花生油,下葱、姜、蒜、八角未炒出味后,放了五花肉炒片刻,然后再下汤、白酒、盐、生抽、白糖,待汤开后,挪到小火上去,一直焖烂为止。然后把烧好的五花肉拿出来,遂件将内(有皮的在底)平整地放了碗里,上面铺上一层梅菜段,再倒入原汤,上笼蒸透。走菜时滗出原汤,把肉反转扣在盘中,原汤尝好味烧开,用水淀粉勾芡,浇在肉上即可。这道菜的特点是:肉烂味香,吃起来咸中略带甜味,肥而不腻。

食品用料

主料:猪肋条肉(五花肉)(1000克)。
辅料:霉干菜(150克) 淀粉(蚕豆)(5克)。
调料:豆豉(15克) 姜(5克) 大蒜(5克) 白砂糖(20克) 腐乳(红)(10克) 盐(5克) 老抽(15克) 辣椒(红、尖、干)(1克) 江米酒(5克) 植物油(50克)。

制作工艺

1. 五花肉刮洗干净,用清水煮至仅熟,取出;
2. 以老抽涂匀煮熟的肉皮;
3. 辣椒炒香晾凉,浸入米酒中成川椒酒;
4. 中火烧热炒锅,下油烧至微沸,将肉放入加盖炸至无声,捞出,沥油;
5. 沥油晾凉的肉切成长形块状,每块约长8 厘米、宽0.5 厘米,排放在碗内,皮向下,成风车形;
6. 将豆豉、蒜头、红腐乳压烂成茸,放入碗内,加姜片、精盐、老抽、川椒酒、白糖调成味汁;
7. 将调好的味汁倒入肉内,然后整碗放入蒸笼先用旺火后用慢火蒸约40 分钟取出;
8. 梅菜洗净,切成每片长3 厘米、宽1 厘米;
9. 切好的梅菜用白糖、油拌匀,放在肉上,续蒸5 分钟取出,滗出原汁;
10. 将肉复扣在碟中,将原汁烧沸,加湿淀粉调成稀芡淋上,便成。

营养价值

猪肋条肉(五花肉):猪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必需的脂肪酸,并提供血红素(有机铁)和促进铁吸收的半胱氨酸,能改善缺铁性贫血;具有补肾养血,滋阴润燥的功效;但由于猪肉中胆固醇含量偏高,故肥胖人群及血脂较高者不宜多食。淀粉(蚕豆):蚕豆中含有丰富的钙、锌、锰、磷脂等,是大脑和神经组织的重要组成成分,并含有丰富的胆碱,有增加记忆力和健脑作用。对于正在应付考试或脑力工作者,适当进食蚕豆可能会有一定功效。蚕豆中的蛋白质可以延缓动脉硬化,蚕豆皮中的粗纤维有降低胆固椁、促进肠蠕动的作用。同时蚕豆也是抗癌食品之一,对预防肠癌有一定的作用。

营养成分

·热量 (6526.37千卡) ·蛋白质 (119.50克) ·脂肪 (642.62克)·碳水化合物 (108.26克) ·膳食纤维 (42.68克) ·维生素A (328.15微克) ·胡萝卜素 (1369.00微克) ·硫胺素 (0.92毫克) ·核黄素 (1.05毫克) ·尼克酸 (25.37毫克) ·维生素C (0.55毫克) ·维生素E (45.95毫克) ·钙 (2406.72毫克) ·磷 (1177.38毫克) ·钠 (9155.94毫克) ·镁 (616.66毫克) ·铁 (73.45毫克) ·锌 (19.89毫克) ·硒 (42.21微克) ·铜 (1.46毫克) ·锰 (15.35毫克) ·钾 (3692.10毫克) ·碘 (0.44微克) ·维生素B6 (0.08毫克) ·泛酸 (0.04毫克) ·叶酸 (10.08微克) ·胆固醇 (1090.00毫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