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江菜的经典菜品

东江盐焗鸡

东江盐焗鸡是东江菜肴传统特色的一大名菜,相传来源于东江惠阳盐场,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当时人们用盐储存煮熟的鸡,为的是使其不变味,能较长时间保管。有一次,惠州盐商设宴请客,厨师以盐焗鸡取代了习惯的腌食方法,其味绝佳,客人大加赞赏,遂流传开来,成了一道名菜。制作采用300年前的古法,皮脆、肉滑、骨香、味浓? 。
后来人们发现如此储存起来的鸡不但不变味,还特别甘香鲜美,于是便发展成了一道名菜,叫东江盐焗鸡。这道菜的特点是:皮脆、肉滑、骨香、味浓。正宗的制法是将鸡剥净,晾干水分,用精盐擦匀鸡腔,加入葱、八角。先用刷油的砂纸包裹鸡身,再包上一层素净砂纸。旺火烧热炒锅,下粗盐炒热至略呈红色时,填入砂锅,把鸡放在盐上再填热盐盖满,用文火翱熟即可。

东江酿豆腐

东江酿豆腐源于古时中原人包饺子的习惯,因迁徙到岭南无麦可包饺子,逢年过节,便想出了酿豆腐的吃法。因岭南有黄豆而少面,所以前人用制作过黄豆即是豆腐包饺子而得来。豆腐用煎、酿、煲等制法,原煲上桌,热气腾腾,味香汁浓,玲珑剔透,极具食相。
东江酿豆腐的制法精细,首先是选用嫩滑的东江山水豆腐,将豆腐切成小块。把猪肉、鱼肉、虾米细剁成肉泥,加上配料,搅拌成肉馅。接着取每块豆腐在中间挖一小洞,置入肉馅。最后用中火烧热炒镬,把酿豆腐煎至两面金黄色取出,放入砂煲,再次加入上汤、配料,用中火焖熟,下老抽调色加葱花、鱼末等便成。

东坡梅菜扣肉

惠州梅菜是惠州独有的传统特产,而这款“东坡梅菜扣肉”据说与苏东坡有关。北宋年间,苏东坡居惠州时,专门选派两位名厨远道至杭州西湖学习“东坡扣肉”的制作,学成返惠后,因地制宜,取材本地特产梅菜加以改良,制成“东坡梅菜扣肉”。如此搭配做出的扣肉肉烂味香,吃起来咸中略带甜味,肥而不腻,深受广大惠州市民的欢迎,一时,成为惠州宴席上的美味菜肴。

东江龙蚬

东江过去是粤东地区的主要航运河道和交通要道,航船如梭。

东江水质清纯,水流平缓,因而盛产河蚬,船工常下河捞蚬,腌后食用,后来东江船工配以青绿蒜薹,发明了清炒河蚬的吃法,成为东江菜系最知名的小鲜。[4]

西湖听韵

苏东坡被贬惠州后,妻妾大多散去,惟侍妾王朝云紧紧相随。王朝云善歌舞、音乐,

常在惠州西湖泗洲塔下为东坡奏琵琶,读乐填诗。东坡常感怀于此,遂以虾为原料,自创了这道“琵琶虾”,以示知音、佳肴、美景与雅乐同韵。

东江酥丸

苏东坡性情豪放,诗词常得罪权贵,几度遭贬。一次,苏东坡退朝回家,指着腹部问妻妾:“我这里有些什么?”一答:“文章。”一说:“见识。”王朝云却笑道:“一肚子的不合时宜。”东坡赞道:“知我者,惟朝云也!”苏东坡后将杭州酥肉改良为肉丸,取名为“不合时宜”,后人称为“东江酥丸”,也称作“东江苏丸”。

东坡西湖莲

王朝云善解人意,独具一种清新洁雅的气质,是苏东坡的患难之交,两人感情至深。苏东坡携王朝云来惠州时已是年近花甲,朝云也已憔悴不堪,苏东坡常希望王朝云美貌常驻,于是用芦荟、西湖莲子等颇有养颜功效的原料,独创成了这道名菜,常亲自下橱烹与朝云享。

西湖醋鱼

与杭州的“西湖醋鱼”来历不同,相传苏东坡有意改良东江菜的“肥、咸、热、香”,下厨烹鱼时,特意滴了几滴惠州陈醋,以解油腻,成就了这道与杭州“西湖醋鱼”齐名的佳肴。

八宝窝全鸭

与盐焗鸡堪称东江菜中的“双绝”。这款菜是用糯米、香菇、莲子、虾米、鱿鱼、肉粒、咸蛋等各种原料作馅,填入鸭腔内,经过氽、煲、蒸的手续巧制而成,以上汤佐食,浓郁芬香,软滑可口,尤受日本客人欢迎。

鲫鱼煎蛋

四两左右的鲫鱼三条洗净。(鱼肚内的黑膜一定洗掉)起洗干净油锅,锅热后放鱼煎至两面金黄即可。砂锅加开水,将煎过的鱼放入,开大火(为把鱼中的胶原蛋白炖出来)。当汤色变白时,关小火。这时可加入煎好的荷包蛋,煮开。再开锅。加盐,味精,胡椒粉即可。

冬季狗肉煲

狗肉吃法很多,可焖、可炒、可炖,而惠州人的习惯,却以“开煲狗肉”最爱人们欢迎。惠州人喜欢用禾草先将刹好的狗烧至金黄颜色,然后斩件,将狗肉放入热锅中炒干血水,盛起待用,将锅洗净,放入花生油,将狗肉用香料、味料爆透,加入汤味以及广东老陈皮、老姜,再用瓦煲慢火煲至熟。俗话说:“狗肉滚三滚,神仙都企不稳(站不稳)”,煲狗肉时阵阵香味扑鼻,令人垂涎欲滴,所以,惠州人称狗肉为“香肉”,且有“吃狗肉当棉被”之说。

炒东坡

即炒猪大肠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客家特色美食。“炒猪大肠”又是一道苏东坡喜爱的客家菜,相传苏东坡在贬谪途中经江西赣州(同属客家地区)初尝此菜时就被其独特的风味倾倒。寓惠州后念念不忘此菜那特有的韵味,每饮必以炒大肠佐酒,百姓见其如此如痴如醉,常用炒大肠换取其墨宝,有的干脆就称此菜为“炒东坡”
广州菜、潮菜稳居广东菜系中的前两把交椅,第三名是客家菜还是东江菜?还有在南方论坛上,餐饮行业权威人士表示,坊间所说的客家菜主要指梅州菜,但事实上,梅州菜只是大客家菜中的“山系”,东江菜则是“水系”,二者食材上有区别,但在制作手法上很多是一样的。“近年来东江菜更善于推陈出新,但如果非要将东江菜和梅州客家菜分个高下,那也是并列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