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粤语“拍拖”这个词的来源吗?

在粤语中,大家对“拍拖”这个词一点都不陌生,就是指“谈恋爱”啦,但是你知道这个词的来源吗?

 

“拍拖”并不是外来语,它源自粤语方言。

大约清朝末期,在广东内河航行的客船都由一艘形体较小的蒸气火轮船用绳索拖着航行,两船之间保持一定的距离,这种方式称“拖渡”。当客船航行到下游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时,河道变窄,小火轮便要靠在客船旁边并列拖着客船航行。粤语中将靠在一起称为“拍”,于是便将大小两船相靠并行称为“拍拖”。男女相悦时在街上相伴而行,人们便笑称之为“拍拖”。

3

 

后来由“拍拖”也衍生出不少词汇,例如:

“拖友”:拍拖之友,就是对象啦;

“甩拖”:被用于形容情侣分手;

“拍散拖”:指没有正式确定男女恋爱关系的人在一起,谈不固定对象的恋爱。

 

在粤语文化中,关于男女之间谈情说爱,还有不少特色词汇:

“晒月光”:白天工作,晚上拍拖,笑称“晒月光”。以前的人比较含蓄,不会直接说”拍拖”,老一辈的人就会说”两个年轻人出去晒月光啦!”

“撑台脚”:比喻夫妻或情侣一起吃饭。

“一时好似糖粘豆、一时好似水沟油”: 喻情人的关系反反复复,好的时候就很好,不好的时候就似水油不相容。

“白恤衫打底,老泥一底底”:有人外出约会的时候,为了给恋人好印象,就穿上整洁的白恤衫。可惜平时不修边幅惯了,换了衣服又不洗澡,结果还是一股异味。老泥一底底,就是身上污垢很多的意思。

“电灯杉挂住个老鼠箱”:电灯杉就是“电灯柱”。这句话形容男女高度悬殊,平时一起走还可以,要接吻嘛……如果不够高,就只好吊在脖子上了。下一句是“高矮不相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