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式饼食

最香酥手信

鸡仔饼、老婆饼、合桃酥、嫁女饼、炒米饼

广式饼食

广州话有句歇后语:“阿茂整饼,无嗰样整嗰样”,意思是无中生有,硬是弄出事情来,通常是贬义词。相反的是,广州从古到今出现了很多聪明的“阿茂”师傅,创造了多种多样、各有特色的饼。

4 5

据说富有广东特色的鸡仔饼,是清咸丰年间广州西关姓伍的富家有一名叫小凤的婢女所创制。

小凤为了温饱,把宴客剩下的菜肴收集起来,加些面粉和梅菜汁压成饼块并烘干,其味道甜中带咸、甘香酥脆。后来,小凤用此饼待客,得到主人和客人的赞赏,流传开来,并取名“小凤饼”。又因其形状似雏鸡,故又名“鸡仔饼”,

6

而“老婆饼”又名冬茸酥,由广州莲香楼独创;还有 成珠楼的小凤饼、莲香楼的嫁女饼,还有各式广式月饼……好意头又得体,很适合带回去送亲友。

7

▲ 超过200年历史的成珠楼小凤饼远近驰名

8

▲ 寓意荣华富贵大吉大利的嫁女饼

哪里淘:

成珠饼家、莲香楼、陶陶居、广州酒家等专卖店有售,也可以在比如“小洲村嫁女饼”等多年小店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