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式早茶哪家强

“食在广州”的美誉在南越王国时代就奠定了,兼容并蓄的饮食风气,在岭南地区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如今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食在广州”的传统不但发扬光大,而且越来越增加新的内涵。来广州,只有到“老字号”才能吃到经典的粤味。这些传统名店经过岁月的洗礼,也成了广州的代名词。

1、食在广州第一家

11

1956年时期,广州企业进入了公私合营的阶段。在这次以消灭私有制为目的大潮中,有的老字号被合并了,有的因抵受不了改革的冲击倒闭了。有着“食在广州第一家”之称的广州酒家,幸运地在公私合营后得到重生,并且逐年创下新辉煌。

广州酒家始建于1935年,前身是西南酒家,1938年毁于战火,第二年得以重建,并取“食在广州”之意改名为广州大酒家,文革后称“广州酒家”。1983年,广州酒家并没有像其他老字号一样走合资经营的路线,而是坚持国营,向银行贷款400万元重新装修。眼见重新装修后的广州酒家营业额逐年递增,到了1989年年底,广州酒家的掌舵人温祈福力排众议砸进1000万元在滨江西路开了广州酒家第一间分店。要知道,在那个特殊的年月,耗资巨额大开酒楼是一件非常冒险的事。分店开张当天,政府官员始终不曾露面,或许是认为温祈福的投资必然失败,又或是怕别人说他们来酒楼腐败。

当时,温祈福的心情也是七上八下,深怕不会有客人捧场,直至分店正式对外开张那天,亲眼看到那戏剧性的一幕时才松了一口气。原来,那天早上服务员5点起床准备开门做生意。刚进餐厅就听到门外嘈杂的声音。外面人头汹涌,竟然都是赶着来喝早茶的!服务员刚开了条门缝,人群就像洪水决堤般涌了进来,抢座的喊声、尖叫声、笑声、哭声、喊妈声、叫仔声一起轰鸣。人群涌进来后,温祈福才发现门上一块玻璃被挤破了,地上更是一片狼藉,留下拥挤中被踩掉的几十只鞋子。

自此之后,滨江西广州酒家生意异常红火,食客抢座现象不断。每天早上,总有食客被挤掉鞋子,害得服务员要把食客的鞋子一一捡到大箩筐里。而丢鞋的食客却是很坦然,喝完早茶吃完饭菜再到箩筐里找鞋子。有了滨江西路广州酒家积聚的实力,广州酒家如猛虎添翼,开始组建广州酒家企业集团。温祈福在后来无数次感叹,没有滨江西,就没有我温祈福的今天,就没有广州酒家的今天。

  2、陶陶居里乐陶陶

2

由于陶陶居和“八和会馆”相邻,粤剧界人士又多聚居在西关,因而这里也成为了文艺界,特别是粤剧工作者工作休闲的乐园,日常聚会来往的聚脚地。不少名人雅士,像是鲁迅、许广平、巴金以及粤剧界人士等都是陶陶居的座上客,而巴金还在其《旅途随笔》一书中提到过陶陶居。真可谓浑身上下都饱含文化意蕴。

陶陶居保留着古旧的建筑外壳,内里的装修却是极简约现代。或许很多人都不知道,陶陶居还曾是旧社会的“婚姻介绍所”。陶陶居三楼北厅,全部采用高靠背厢椅(亦即卡座),即便成人站立也无法窥视到邻座,据说这是陈伯绮独具匠心的新招。这样的餐厅布局,在当时的广州是非常少见的,结果却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由于当时买卖婢女、纳妾之风仍然盛行,这里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富家官爷阔少在这里“相睇”、纳妾的地方。

 3、泮溪酒家——古典中的人生百味

3

泮溪酒家的所在地荔枝湾,原是1000 多年前南汉后主刘鋹的御花园,自古便是块风水宝地。泮溪酒家于1947年由粤人李文伦、李声铿父子创办,以竹木、松皮搭建棚寮于泮塘之上,刻意将酒家营造成水乡郊野风情,成功得到了不少西关人的青睐。因地处泮塘,且附近有五条小溪,其中一条叫“泮溪”,酒家因此命名。当时的泮溪,只是一座长宽各约二十余米的方形棚屋,每天早、午、晚都挤满了主要是劳动大众的低消费茶客,倒也非常热闹。当茶客离座走向门口的收费柜台时,店员即高声向柜台的收费员报数,一般以明朗的约定语言告知应收多少钱。常听到的有:“一品当朝”、“双喜临门”、“三元及第”、“四季平安”、“五谷丰登”、“禄位高升”、“七星伴月”、“八马奔腾”、“九子连登”、“十足团圆”等代表数字,图的是吉利和响亮。

当时的广州粤剧盛行,而粤剧名伶多聚居于西关一带,经常出入泮溪,其中有“武探花”之称的梁荫棠还曾在泮溪大排筵席。渐渐地,泮溪吸引了大批戏迷专程前来边品美食边追星,生意越做越火。

中国传统叠石造园艺术讲究“咫尺山林,有石则灵”,泮溪作为园林酒家当然也少不了山石的点缀。迎宾楼前,就有点睛之笔——“三桥一景”。“三桥”分别是曲桥、廊桥、圆拱桥。由“三桥”伴着的中间的“一景”,便是出自叠石大师布谷生、布汉生之手的大型石景——“东坡游赤壁”。

迎宾厅内,最吸引人目光的一定是四壁上的那些五彩斑斓的满洲窗。这里是拥有最多古旧、名贵的满洲窗的地方,无论造型、样式、图案,都是多种多样,许多罕见的款式在这儿都被完好保存着。而其中最珍贵的要数屏风上的四扇金版满洲窗。据说,当年郭沫若最欣赏这四扇满洲窗,因其图案是仿拓印形式的古代各式镞锛凿、坠珮璐、图腾,又以篆、籀、隶、草、楷等历代文字为刻注,展示了中国历朝度量衡币、工具、器皿及饰物的演变发展史,是非常有内涵的满洲窗样式,加之又是罕见的金版,就更为珍贵了。

名人叹泮溪

郭沫若“盘中粒粒皆辛苦,槛外亭亭入画图。齐国易牙当稽颡,随园食谱待耙疏。隔窗堆就南天雪,入齿回轮北地酥。声味色香都具备,得来真个费工夫。”

老舍“南北东西任去留,春寒酒暖泮溪楼。短诗莫遣情谊荡,糯米走红来再游。”

茅盾“一群吃客泮溪游,无限风光眼底收,南北东西人几个,天涯海角任俺留。”

基辛格“感谢你们的美味佳肴,比在纽约时更佳。”

蔡澜“泮溪点心天下一品。”

老布什“泮溪酒家是最美好、最美丽的酒家。”

  早茶,这种自清代开始流行的生活方式,正以一种特殊的形式存在并滋长着,静静地讲述着老百姓自己的故事。饮茶是广东人生活中不可缺的内容,坐在茶楼里,紧张的人们可以让自己松弛下来,沏上一壶好茶,点几道美味的点心,和亲戚朋友悠闲地谈着人生,谈着故人,讲讲近况。在这里,人们挥洒自如地在淡淡的茶香中,把心情晾的清清淡淡。早茶是一种文化,更是一种带有人情味的文化,来广州叹叹茶,感受老广的自由随性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