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广的早晨被早茶唤醒

无论你来自哪里,来到广州一定要尝尝独具特色的广式早茶。早晨天刚朦朦亮,第一轮早茶便开始了。人们你吆我喝的召唤着,叫醒了广州的大街小巷。

1

饮早茶是广东人特有的饮食文化,从清朝时期已经开始在广州盛行了。相传源于同治时期华人买办的一时灵感:有华人买办在招待西洋人用早餐时,出于礼节,不方便独享中国大餐,又吃不惯西方人的牛奶加面包,灵机一动,便用红茶与糕点、点心代替,由于糕点、点心不难买到,快捷方便又适合大众口味,很快便成了时尚,并加入多种食品普及到大众化了。

到了改革开放之后,海外的广东籍华人、华侨、华裔,特别是港、澳同胞的业界人士,在广东各地投资开酒楼、餐馆,将饮早茶这一饮食文化带回祖国南粤。之后将广东特色饮食文化加以开发、创新和推广,并加入各地不同特色的小吃,融入早茶特点。随着内地的经济发展,饮早茶这种广东特色饮食文化已经推广到整个神州大地。

广式早茶闹市的清早,是唧唧喳喳的百鸟争鸣,茶水的清香加上点心的香气在空气中飘荡,一派热闹的氛围依旧是广式早茶最大的特点。这时,太阳慢慢地升起,客人亦像日出般准时到达,当中更有不少是老旧相识。虾饺、烧卖、叉烧包等点心陆续从厨房送出,让感兴趣的客人点单,再加一杯浓如墨汁的普洱茶,和邻座的聊聊天,不管认识不认识,都能天南海北地聊下去,这样的日子,这样的生活,是多么诗意。

老广把安逸恬淡的生活方式融入了饮早茶的过程中,饭桌上总是有一种淡雅平适的清新。清晨沐朝晖即赴茶楼,选个中意的雅座,一壶浓茶,几件佳点。或一人独坐,或几人围拢。一份报纸,几个话题。边饮边谈,边吃边饮。不慌不忙,恬淡惬意。但见壶杯屡空,频频加水。那几笼本已少得可怜的点心反而更成了点缀。饮茶人不急不慢,从从容容,正午方散,不重在饱腹而是充分享受饮早茶的过程,这也难怪早有“叹早茶”之说了。

一般茶市从清晨六点开始营业,饮早茶的多是晨运的长者。由于晨运大多是一个人或是二三好友,而酒楼大多以大台为主,因此就有了一种特殊的“拼台”现象。互不相识的人同坐一张圆桌,各自点一壶茶水、两三样点心,吃的一样悠然自得。时间一久,还可以拼出几个茶友,相约一起饮茶,聊些闲情逸事。因此,饮早茶也成了一种特有的社交方式。

广东人饮早茶,一般都是全家老小围坐一桌,共享天伦之乐。有的喝完早茶即去上班,有的则以此消闲。消闲族大多为街坊退休老人,他们一般来得最早,离去最迟,从早上茶馆开门可以一直坐到早茶“收档”。这类茶客不去豪华酒家和高档茶楼,而是到就近街边经济实惠的小茶楼。如去高档茶楼,人均消费可以和酒宴差不多。“请早茶”也是广东人一种通常的社交方式。

其实只要是自己喜欢的,无论什么方式,都是在享受早茶,都是在享受生活,感悟生活的闲适自在,超越地域与文化的差别,让所有人都享受它,也正是百年来,早茶长盛不衰,四海广布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