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一处诗意!这些观鸟听鸟鸣的地方就在广州

已经记不得从什么时候开始,每天清晨叫醒自己的不是鸟鸣蝉叫,而是急促的闹铃声或是从窗子缝隙间,闯进来的车轮与喇叭的声音。今早上班的路上,偶然瞥见路边一棵高高的木棉花树上,有一只红尾的小鸟,突然间,儿时在乡下老家每天被鸟叫声吵醒的慵懒清晨,就一一浮现。

思忖之下,小编决心搜罗一下广州的一些绝美观鸟、听鸟的地方,这里分享给大家。南国广州,不仅仅是生发红豆的地方,也是候鸟迁徙线路上的一个重要驿站,并且本地留鸟品类繁多,只是我们每日熙攘,无心留意身边的鸟鸣而已。

1

聆听鸟鸣,观鸟纷飞的事情,没想到也有了组织:广州市自然观察协会。据说,民间观鸟活动在广州已经快20年了,目前广州市的观、摄鸟爱好者人数更是过万。瞬间觉得,广州好暖,广州好美。

细心寻觅广州观鸟或听鸟的地方,小编觉得大体可以分为几类:闹市绿林,森林大山,湿地滩涂。

闹市绿林所谓的山野林间,指的是那些树木茂密、植被丰饶的地方。倒不必去专门去寻那些人迹罕至的老林子。所幸广州的森林绿化率十分良好,身边许多热门的景点里,我们就能听到鸟儿的歌唱。像是广州的中山大学南校区、华南植物园、流花湖公园鹭岛、白云区永泰猎人山庄旁水库等。

中大的树种繁多,树林底下是郁郁葱葱的灌木丛,这种多样性的植被正好给鸟类提供繁衍生息的场所,灰背鸫、乌鸫、黄眉姬鹟、棕尾褐鹟。中大毗邻珠江,是留鸟的栖息地,还位于鸟类迁徙路线上,所以鸟类的品种特别多。

华南植物园中常见的几种鸟华南植物园地形平缓,气候温和,雨量充沛,丰富的植物多样性和生境多样性,为鸟儿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地,是广州市区内最好的鸟类观赏点之一。目前植物园调查统计到的鸟类共有134种。每周六有免费观鸟导赏活动。

白鹭飞往流花湖的鸟儿,不爱它处,唯独钟情两个“其貌不扬”的湖心岛——鹭岛、光头山,面积仅约100平方米,岛上除了两棵比较大的树外,就是草地和黄土地或空无他物,因此很方便“鸟人”集中观鸟。可惜现已初夏,至于能否看到候鸟成群,全看缘分咯。

森林大山

山寺鸟鸣,泉石听音。自古向往宁静和智慧的人,都会亲近大山。“广州绿肺”白云山不仅是赏花踏青的好去处,也是探幽听鸟的好去处。挺拔的山体,茂密的山林绝对是鸟的天堂。白云山推荐的上山线路是从西门进,西门去摩星岭和锁桥更近一点(山顶满满的秀恩爱,对于情侣或者准备发展成情侣的,观鸟只是一个借口,你懂的啦)。

当看到莲花山鸟群美景的介绍时,小编十分激动,尤其是见到照片的时候,简直无法自拔,王勃文字里,“落霞与孤鹜齐飞”的场景原来真的可以亲眼见到。

莲花湖的一个三面环水的岛屿上,这栖息的鹭鸟主要有夜鹭和白鹭,早晨当夜鹭归巢时,惊醒白鹭;黄昏白鹭归巢又会惊飞夜鹭。于是,在这交替升降的个把小时内便造就了莲花湖上空的千鹭鸣嗥起舞的壮观场景。小编想,如果放空心情,一定要去看看。

湿地滩涂

湿地滩涂观鸟最好的交通方式是乘船。泛舟水上,晚风习习,远处的夕阳染红了水面和芦苇,摇曳着的光影里,偶见水底鱼儿一闪,又急折而走。当船转过某一个当口,突然惊飞的叫不上名字的鸟群,自头顶划过。确是一处避暑养心的好地方。

这是独特而迷人的自然风光和浓郁的田园水乡风情里常见的一幕,现在想来仍旧如此动人。幸运的是,广州有这样的地方。

南沙湿地景区位于广州最南端,被誉为“广州之肾”。盘根交错的红树林是这片湿地生态保护成果的最佳见证。南沙的红树林品种相当丰富:桐花树、秋茄、无瓣海桑、木榄等。不仅仅是植物天堂,更是候鸟和水鸟的天堂。目前南沙湿地观测记录到的鸟类有152种,其中东方白鹳,黑脸琵鹭更是其中绝对珍稀的品种。

白琵鹭和黑脸琵鹭你分得清楚么?当然,南沙还有给喜欢自然的人惊喜,湿地公园入口,有一条长达1.8公里的榕阴大道。漫步或骑行,总能找到你和自然正确的恋爱姿势。交通:华南快速—南沙港快速—十六涌钢铁基地(出口)—南沙湿地游览区。

TIPS

1 前去观鸟的道路,大多不平,或是山路或是林间小道,建议穿平底鞋,注意安全;2 天气渐暖,植被茂密的地方多蚊子,注意做好预防措施3 许多人观鸟会用闪光灯对着鸟类近距离拍摄,这对鸟类伤害巨大,本是风雅事,记得文明出行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