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话中嘅“鬼”同“神”

前些天,圈内好友发来微信,与我探讨广州话词“盏鬼”中“鬼”的含义(实义或语法义),就将讨论的结果写成帖子吧。

4

(一)

“鬼”字在广州话中用得很宽泛,用法挺多的。

第一个义项。1.作名词,同规范语中“鬼神”的“鬼”同义,如“摄青鬼”,指传说中负责勾魂的鬼(虽然这个词往往指代某种人,但其本义还是鬼神的鬼。)“阎罗王嫁女——搵鬼要”,本义就是鬼神的鬼,(不过用在歇后语中就转义了,下面再提。)“鬼婆”,指专门装神弄鬼的巫婆。2.作名词,专指外国人,如“鬼佬”、“鬼妹”;CBA球队中的大外援、小外援分别称“大鬼”、“小鬼”。

第二个义项。名词后缀,出现在名词末尾,就不是鬼神的鬼了,大都表示那些有着不良嗜好或行为而令人厌恶的人,如“日本鬼”、“烂赌鬼”、“咸湿鬼”、“孤寒鬼”、“冇胆鬼”、“缺德鬼”、“衰鬼”等等,只贬不褒。而普通话里则有“小鬼”、“机灵鬼”、“调皮鬼”这种带有亲昵褒义的名词后缀。

第三个义项。无定代词,相当于“(有)谁”、“哪一个”。如,“咁贵嘅嘢,鬼先至买咯!”“跳蹦极,咁牙烟,鬼去咩?”这个义项若在后面加个“都”字,就表示“人人皆会这样”,如“坐‘马航’嘅飞机,鬼都怕啦!”“义务劳动仲要水都唔发一樽,鬼都唔制呀!”

第四个义项。很常用的副词,1.加在形容词前面,表程度,“非常”的意思。如“鬼咁靓”、“鬼咁高”、“鬼咁恶”、“鬼咁拽”就分别是“非常漂亮”、“非常高”、“非常凶”、“非常顽皮”的意思。应指出,在市井坊间,人们为了强调程度,往往在“鬼”的后面加一个粗口字眼(那些字眼,你懂的),说成“鬼×咁靓”、“鬼×咁高”、“鬼×咁恶”、“鬼×咁拽”;若为了消灭粗口,就将“鬼X”换成“鬼打”或“鬼迷”。2.接在形容词后面,也表示程度,意为“极了”。如“靓到鬼噉”(漂亮极了)、“衰到鬼噉”(坏透了、糟透了)、“开心到鬼噉”(高兴极了)。“盏鬼”中的“鬼”也有这一语法义,词义就是“可爱极了”、“有趣极了”;俚语“老友鬼鬼”也属此例。

第五个义项。语气助词,加强语气并代替粗口字。在市井坊间,人们说话为了加强语气,往往在语词间加一个粗口字眼(你懂的),如说“咁X嘈”、“唔X去”、“麻X烦”、“巴X闭”、“出X粮咩”、“行X开”、“乞X人憎”等等。为了清洁语言,不“炒虾拆蟹”,人们找到了“鬼”字;上面说法分别变成“咁鬼嘈”、“唔鬼去”、“麻鬼烦”、“巴鬼闭”、“出鬼粮咩”、“行鬼开”、“乞鬼人憎”,这样就“文明”多了,且语气不至于减弱。

第六个义项。时态助词,表“过去完成”时态,相当于“了”。如“走鬼咗咯”,“死鬼咗啦”,“(球赛)打鬼完啰”。

此外,扑克牌中的两张变牌也称为“大鬼”、“细鬼”……

(二)

写了广州话的“鬼”,有“鬼”没“神”,有些缺失,于是再来一段。

“神”在广州话中用法的宽泛,一点不亚于“鬼”。

一、与普通话相同的义项。虽相同,但构成的语词大不相同。

1.名词性,神仙,神灵。(普通话词如“财神”、“神怪”)如:

南海神庙拜神(参拜神灵)还神(感谢神灵)神婆(巫婆;也称“鬼婆”,真系“神又佢鬼又佢”;据说灵验的称“神婆”,不太灵验的称“鬼婆”)神枱(供奉神的条案)

2.名词性,精神。(普通话词如“凝神”、“费神”、“神采“)如:

劳神(花费精神)爽神(令人精神爽快)用神(专心、专注)醒神(清醒、醒目)紧神(谨慎、集中精神)失惊无神(突如其来,令人精神紧张)冇厘神气(打不起精神)

3.形容词性,特别高超、令人惊羡的。(普通话词“神速”、“神效”、“神机妙算”)如:

神心(做事有恒心诚心)神油(一种春药)神仙肚(特别能挨饿,似乎不用吃饭的肚子)神仙脚(特别能走路的腿;也借用在足球赛上,指“阴险隐蔽地绊人”)神高神大(形容身材魁梧)神级(无人能及的;现已成为流行网络语,起源于广州话)

二、

普通话没有的义项。

1.名词性,逝者(因死去不一定成仙)。

如: 神主牌(祖宗灵位)神位(先人灵位)神楼(供奉先人神位的小阁楼)

2.形容词性,损坏。如 神咗(损坏了:“部电脑神咗。”)神农茶(多指损坏或有故障的交通工具单车汽车等)神神哋(有点损坏或将要损坏)

3.形容词性,神经错乱,傻,黐线。如: 神化(有点神经质;普通话也有这个词,但意为“把人当神仙看待”)神神化化(神经兮兮)神神哋(与骂人“黐线”相同,与上面2不同,“神”读作sen5)

4.助词性,名词后缀,相当于“家伙”,这点与“鬼”的用法相似,但与骂人“孤寒鬼”、“咸湿鬼”不同,程度较轻,且常用于调侃或开玩笑。如 衰神(坏家伙)黑面神(经常板着脸孔的人)夜游神(夜猫子,流连于夜生活的人)

5.名词性,运气。如: 手神(手气)撞手神(碰运气)(有)食神(有碰上好吃东西的运气)

6.名词性,时间。如: 过日神(消闲,消磨时光或揼[dem1]时间)

此外,网络上将“令人倾慕追逐的俊男美女”称为“男神”、“女神”,不知是否起源于广州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