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去饭店排队啦,自己在家做烤鱼

秘制复合酱料烤鱼

1

主料:鲈鱼一条

辅料:食盐适量 酱油适量 姜适量 蒜适量 干辣椒适量

豆瓣酱适量 豆豉适量 花雕酒适量 茶油适量

制作步骤:

1、鲈鱼洗净,擦干水分,从头下面开始切横刀,直接到尾巴,然后加盐、花雕酒腌制十分钟以上,另外我来炒豆豉,做豉汁酱。

2、豆豉、姜片、蒜瓣炒热,豆豉压碎,蒜切碎加鲜酱油、花雕酒、山茶油拌匀,姜片塞到鱼肚子里面去。

3、这次不同的是我做了复合酱料,加了徒弟她妈妈做的豆瓣酱,不会很咸,主要是增加复合酱料的香味,就这样没有搭配过的酱料就出现了,好了,锅内放油。

4、两面煎即可。

5、抹上复合酱料,烤箱预热,180°25分钟,口感可以根据自己烤箱去调节,因为之前我预热是220°,在220°的时候我还烤了8分钟才转180°的,对于烤箱新手而言,温度低一点总没有错的。最后我用三种蔬菜青椒用酱料炒匀浇在烤好的鱼上即可。

 

麻辣烤鱼

2

主料:草鱼一条 豆皮 魔芋 水芹菜 红薯 金针菇

辅料:海椒适量 香菜适量 花生适量 麻椒适量

炖肉料适量 鲜花椒油适量 豆瓣辣酱适量

制作步骤:

1、准备一条新鲜的草鱼,大小根据自家的烤箱;

2、净膛之后,用葱姜料酒花椒粉辣椒粉少许盐腌制大约40-60分钟,然后把水和腌制汤汁倒掉。

3、在腌制好的鱼放在包好锡纸的烤盘上,表面上是老抽和花生油~~

4、上下火200-210度,余热五分钟,烤20分钟,中途拿出来再刷一次料汁~~

5、所有辅料的大集合~~

6、把油烧至六七成热,下入葱/姜/蒜/麻椒/海椒/豆瓣辣酱一起炒香,然后下入高汤煮沸,把汤中的料炒出,备用;

7、主角亮相~~已经过去了20分钟,它在烈火中永生~~善哉善哉~~

8、把烤好的鱼放在煮好的配菜上,撒上刚才捞出来的炒,还有花生米和香菜,继续经烤箱,上下火200度,五分钟~~

9、最后起个锅~~下花椒油~~最后淋在烤鱼上;随着“刺啦”一声,大功告成!

 

老干妈豆豉烤鱼

3

主料:鲤鱼一条 洋葱适量 土豆适量 花生米适量

辅料:老干妈豆豉酱适量 葱适量 料酒适量 姜少许 盐少许

制作步骤:

1.准备葱姜,将葱姜切丝,将切好的葱姜丝放到碗里,加入料酒.再加入盐,将葱姜丝.料酒.盐拌匀。

2.将鲤鱼去鳞.清除内脏,剪掉鱼鳍.鱼身切上几道便于入味.将鱼从腹部剖开.放在盘内,将调好的腌料汁涂抹在鱼上.加点按摩也可以.腌20分钟。

3.炒好的花生米装盘备用,将洋葱切面备用,将土豆洗净去皮切薄片备用,香菜洗净切碎备用。

4.炒锅放少许油,放入葱姜丝炒香.放入三大勺老干妈豆豉酱翻炒,放入盐翻炒.放入生抽翻炒,放入少许白糖翻炒.将炒好的老干妈豆豉调料汁装碗备用。

5. 准备一个深点的烤盘.铺上锡纸,盘底铺上洋葱,再铺上土豆片,最后放上腌了20分钟的鲤鱼,入烤箱中层200度烤20分钟,20分钟后拿出烤鱼.撒上炒好 的豆豉调料,二次入烤箱中层200度20分钟.20分钟后从烤箱中拿出烤鱼撒上炒好的花生米,最后撒上香菜碎点缀即可。

 

什锦烤鱼4

主料:鱼肉500克

辅料:土豆一个 胡萝卜一根 洋葱半个 香菜适量

调料:烤肉酱适量 辣椒粉适量 植物油适量

制作步骤:

1、原料备齐

2、土豆、胡萝卜、洋葱去皮,洗净,切成滚刀块

3、将土豆块、洋葱片、胡萝卜块放入盆中,倒入适量大喜大烤肉酱拌匀,腌制30分钟入味

4、鱼收拾干净,从腹部切开,背部相连

5、在鱼肉上切几刀

6、抹上大喜大烤肉酱

7、将鱼翻过来,同样抹上大喜大烤肉酱腌制30分钟入味

8、烤盘铺上锡纸,将腌好的鱼放到烤盘里,再将土豆块、胡萝卜块、洋葱片均匀的放在鱼上

9、将烤盘放进烤箱,190度20分钟(时间温度仅供参考,根据自家烤箱特点调整),烤好后淋上适量植物油,撒上适量辣椒面,再送入烤箱烤5分钟,出炉后撒上香菜末提香即可

 

万州烤鱼

5

主料:草鱼一条

辅料:猪大排适量 牛油适量 豆腐适量 西芹适量 生菜适量 花生适量

调料:色拉油适量 食盐适量 味精适量 花椒适量 香油适量 辣椒油适量

孜然适量 胡椒粉适量 白糖适量 朝天椒适量 豆豉适量 香菜适量

制作步骤:

1、取活鱼,可以是鲅鱼等海鱼,也可以是黑鱼、草鱼、鲤鱼等淡水鱼。本次以草鱼为例介绍万州烤鱼的制作方法

2、从腹部将鱼剖开,收拾干净,撒盐腌制

3、将鱼放在火炉上用木炭烧烤,因为木炭烤出的鱼才是正宗的烤鱼做法

4、烤制过程中,在鱼的两侧刷色拉油、香油,再撒上孜然、胡椒粉

5、待鱼烤至七八成熟的时候,盛到专用铁盘子中

6、熬制骨头汤或鸡汤,浇到七八成熟的烤鱼上

7、用牛油、红油、白糖、花椒、辣椒、豆豉等调味品炒出底料浇在鱼上

8、在鱼汤中放上豆腐、西芹、生菜等爽口菜,这样可以去掉鱼的腥味,再点缀上香菜、花生等装饰菜品

9、将盘子端到盘架上,下面放些炭火加热。待鱼汤沸腾,便可食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