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扬为什么要用粤语和普语双语直播

我最近迷上了玩直播。每天一次。可能也有人看我直播看上瘾了。半夜三更观看都有八万人。相当于广州电视一个点的收视率。但我没有任何资源,只有一部手机,还有越来越多喜欢听我讲话的人。

 

每次直播都有人大喊要我讲广州话。我理解。因为他们不习惯我讲普通话。说老实话我也不习惯对着镜头,尽管是手机镜头,说普通话。但是有人说,陈sir你肩负保卫广州文化的重任,诸如此类的无知的上纲上线。我就愤怒了。难道只有不分对象地讲广州话才是坚守广州文化吗?

 

广州因为包容而让人爱,同样的,广州也因为狭隘而让人讨厌。其实包容只是广州的一面。这些年还真的有不少广州的青年人变得越来越狭隘了。他们有一个堂堂正正的名义叫做保护广州文化。老一点的广州人的狭隘表现在视野上,年轻的广州人的狭隘表现在心胸上。都不好。

 

上世纪七十年代,广州的城市人口是150万左右。到了八十年代,广州的人口变成300万。而现在广州人口1600万。偌大个广州城里头会讲广州话的占比人口是多少?广州话能够在多大的圈子里成为通用的社交和工作语言?你老是抱着祖上富过的地主心态活在广州城里咬牙切齿地用广州话大喊保护广州文化还有意思吗?人家不是不保护不热爱你广州文化啊,只是听不懂你在讲什么,更谈不上成为你的同盟军和你一起去保护广州文化。

 

有人说外地人看不起广州人。这话中的。很多人现在的偏激只是源于自卑。外地人原来是看得起广州人的。八十年代东南西北中发财到广东,第一个选择就是广州。那时候粤语歌流行,粤语流行,广州的穿着打扮流行,广州人哪怕就是普通游客到了内地也似乎高人一头,尽管土生土长的广州人的身高并不突出。为什么现在人家就看不起你呢?

 

广州该拿出能见得人的成就。土生土长的广州人该拿出见得人的成就。胜者为王。你是公司老总,你的公司员工就没有看不起说粤语的。你是土生土长的大作家大艺术家,有全国的盛名就没有人看不起广州的作家艺术家。你广州人比任何城市的人都更有钱,也没有人会看不起你。问题是这一切我们现在都没有了。人家凭什么要看得起你,只是因为你叽叽歪歪地有广州文化吗?哪个城市没有自己的文化?猴子要是会写字,它们占的那座山头照样有文化。有人把广州人上不了位归咎于外来人太多。很心平气和地问一句,哪怕他们全部滚回老家去,你可以干得比人家好吗?

 

上世纪九十年代,我经常做电台电视台的主持人招考评委。你以为我不想粤语主持人入选吗?直到现在哪个电台电视台不缺粤语主持人?告诉你一个秘密,凡是讲粤语的我都白加20%的分,结果呢?来考普语主持人的不是猛龙不过江,而来考粤语主持人的真的很差很差很差。与龙相比就是虫的水平。哪怕勉强进入复试,一下子就被淘汰掉了。

 

说这些话很伤广州人的自尊心。但是不说他们还以为自己很厉害。大家看看自己的四周,现在各行各业的顶尖人物,有几个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有肯定有,但绝对是“少数民族”。就和广州人已经在广州城里已经成为“少数民族”一样。

 

就在这样的情势当中,如果我们不用全国人民都听得懂的语言来证明自己的文化存在,不用全国人民都听得懂的语言来弘扬我们所属的这支文化,我们还有什么选择?

 

对了,那些偏激的文化保卫者还在数年如一日地哼哼唧唧,说联合国把广州话定义为语言而不是方言。这真是滑天下之大稽。第一,说广州话是语言没错。但说广州话是语言并不等于说广州话不是方言。因为语言是大概念,方言是小概念。语言涵盖了方言,方言是语言的组成部分。就好比大米是粮食,这个定义没错吧,但难道你可以说因为大米是粮食,大米就不是大米了吗?第二,被言之凿凿地多年引用的所谓联合国的这个定义,至今好像没有人能够找到出处。第三,是方言还是语言难道重要吗?如果有人说大米不是粮食,你还吃饭不吃饭了?

 

广州是用来爱的。你爱她就要用别人听得懂的语言告诉人家广州的可爱。至于你说,广州人说广州话听广州话比较舒服亲切,这话当然对啦。但是,世界不可能为你的亲切和舒服而存在。连话都听不懂,谈什么Communication呢?

 

希望下次直播,不要再有人强词夺理非要我全部讲广州话不可了。双语,这是我唯一的选择。

陈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