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粤语学习经验

楼主是一枚广州土著,当然并不是传说中出了广东就觉得所有人都是北方人(包括海南)的那种广东人。楼主思想怎么可能这么狭隘呢?!正是因为如此包容开放的思想,楼主之前交过几位广东省外的gf。不知是巧合还是楼主魅力太大,她们都让我教她们粤语而通过楼主耐心的教导和她们的聪明伶俐,有一位已经可以说一段段支离破碎的日常对话了虽然最后我和她们都拜拜了

所以题目中所说的学粤语大法就是———
交一个会说粤语的男/女朋友。

呵呵,相信各位已经想扇我了,且慢!这个简单粗暴的方法既然各位不接受,那就让我再略道一二~

一. 看TVB港剧。

特别经典的《创世纪》、《宠物情缘》、《十月初五的月光》、《冲上云霄》等等都一一煲起来。这些陪伴粤语地区的80、90后成长的港剧,都是一代人的童年回忆。就像北京人看《我爱我家》,上海人看《何须再回首》,这些港剧都是我们小时候放学回家,吃完饭和爸妈在客厅挤着沙发看的。虽然广告很多还不能像现在优酷土豆充个会员跳过,但那时候不看完完整一集是不愿去做作业的。把这些经典的港剧看完后,不仅可以了解粤语地区的一些风俗文化,将来遇到来自粤语地区的朋友,还能有话题可聊,一下子拉近彼此间的距离,简直掂晒!楼主在外国留学时寄宿一个当地华人家庭,主人家有一个在国外长大的小孩就是靠从小看TVB港剧自学成材学会说粤语的!看着楼主我真诚的双眼,相信我,我唔会呃你嘅!

二. 听粤语歌
Eason、张敬轩、古巨基、Twins(暴露年龄了)很多歌都可以唱着学,都不难学。再经典一点像张学友、刘德华、陈慧娴的歌有几首哪怕是我们父母那一辈相信都略有所闻的。八九十年代香港真的出了很多影响亚洲甚至全世界的巨星,就连现在一些韩国明星都知道张国荣、邱淑贞这些明星,当年都以他们为自己偶像,对比现在香港娱乐圈真的很感慨。相信想学粤语的朋友们,也有相当一部分是受这个年代的港星和港片影响,才激发起学习粤语的兴趣的吧。

你以为只有一二吗?并没有!没错,就是这么任性这么喜欢自嗨

三. 有条件的话前往说粤语的地区旅游/生活/工作一段时间
香港肯定是你的选择之一,但如果你不想忍受那突破天际的物价和小到你不敢相信的居住面积,也可以考虑挨着香港的广东一线城市 ,比如广州佛山深圳。值得一提的是,许多广东省以外的朋友会认为深圳居民也是说粤语的。其实深圳是座移民城市,所以更多时候你会只需要说普通话,潮汕话甚至客家话。而以广府文化为根源的广佛顺地区,粤语作为方言,当地人如果在身边人都会听说粤语的环境下,首先还是会说粤语。当然如果知道有人不会听粤语,还是会主动切换成普通话的,这点是不用担心的哦~

如果你真的对学习粤语有兴趣的话,前往这些粤语地区体验一下语言环境和文化习俗,还是会加深你的学习兴趣,还有令你的学习体验更立体的。

最后,当然还有一个选择,就是来广州找楼主玩耍,楼主会根据来信者的颜值,哦不,有趣程度来回信~说笑的,真的来广州的话,可以找我亲自来教你啦,欢迎欢迎~~你唔好怕丑就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