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茶餐厅里那些听不懂的粤语词汇

在茶餐厅里经常会听到很多听不懂的粤语词汇,比如写嘢;还有一些可以听得懂但是不甚理解的词汇,比如走青。然后吃饭的时候就一直纠结这几个词到底什么意思……整个人都不好了!

到香港饮食,似乎总离不开这些意象:旅行推广包装下的美食天堂、中西融合的全球形象、政策眷顾进出口的、流畅的优良港湾、强劲且口味多样的消息文化。

而去香港吃茶餐厅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不仅因为这里有香港地道的平民美食,种类繁多的粥粉面饭也免去很多的纠结。但很多朋友恐怕都有过这样的经验:坐在茶餐厅里经常会听到很多听不懂的粤语词汇,比如写嘢;还有一些可以听得懂但是不甚理解的词汇,比如走青。然后吃饭的时候就一直纠结这几个词到底什么意思……整个人都不好了!不过去的次数多了之后,这些都不是问题。

唔该,写嘢

唔该,写野“写嘢”类似于常说的点菜、下单的意思。比如对男服务员就会说“伙计,写嘢”,对女服务员就会说“阿姐,写嘢”。当然也可以不区别男女,直接说“唔该,写嘢”、“唔该,埋单”。

客饭

客饭通俗的理解就是咱们常吃的盖浇饭,通常会提前准备好,方便在人多的时候加快上菜的速度。在茶餐厅里,客饭一般会在中午供应,附送例汤或饮品。例汤有时也会被称作“例水”。

走冰=少冰,走甜=少甜

如果你在茶餐厅里听到有人说走冰,其实就是不要加冰块的意思。因为这里的套餐提供的热饮是免费的,而冷饮就需要加钱。所以在下单前,要记得跟服务员讲清楚饮料的要求,如走冰=少冰,走甜=少甜。

进阶版:飞沙走奶

走奶你现在肯定明白了——不见奶。飞沙呢?其实沙在茶餐厅里往往指砂(沙)糖,所以“飞沙走奶”的意思就是“咖啡,不加糖不加奶”,想要点斋咖啡的话不妨试试这个文艺说法。

走青

“走”跟上面所讲的走冰都是“不要”的意思,走青即不要葱,走辣即不要辣。在一些粉面茶餐厅里,下单所讲的字眼可以非常省略,通常面底可以选米粉、河粉、粗面、面,配料可以选鱼蛋、牛腩、云吞、四宝、牛丸等等。如果是鱼蛋河粉,我们就会省略至“蛋河”;如果是想要牛腩牛丸河粉的话,我们就会讲“丸腩河”,依此类推。不知道是不是茶餐厅去的人比较多,所以省略字也是加快服务速度呢!

加底

通常我们在餐厅里吃饭如果饭不够,会跟服务员说再来一碗米饭。其实在香港“加底”就是加米饭或者面的意思,如“牛腩面,加底”。是不是觉得理解起来也没有那么难了呢?之所以喜欢香港的茶餐厅,最本地化的饮食文化绝对是最大的理由。各种地道的美味,加上能体现出本地人生活状态的各种俗语和约定,堪称活生生的街头画卷。今天学到的粤语不妨下次去香港的茶餐厅实战一下,说不准会博得服务员的好感再多教你几种呢!

行街

这里的“行街”不是指逛街,是指拿走的外卖。如果不想堂食,可以问服务员拿一份餐牌看看,然后说“B餐、冻柠茶、行街”。然后就可霸气的昂首阔步走出去了……

之所以喜欢香港的茶餐厅,最本地化的饮食文化绝对是最大的理由。各种地道的美味,加上能体现出本地人生活状态的各种俗语和约定,堪称活生生的街头画卷。今天学到的粤语不妨下次去香港的茶餐厅实战一下,说不准会博得服务员的好感再多教你几种呢!

话说回来,一个地方最美味的食物隐匿于市井间。越是不起眼的角落,越可能栖息着归隐江湖的高人。如果非要给内地的香港美食一个要求,希望它是香港的生活气息,朴素的风情,细小的幸福,以及在不经意间包裹进这些内容的一碗云吞、一粒鱼丸、一筷子牛腩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