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煲汤时经常用什么食材好

1,山药

山药性平微温,有益气补脾、滋补、助消化等功效。山药的成分中含有自由氨基酸、胆碱、多种维生素,以及钙、磷、铜、铁等矿物质。经常食用,能使皮肤光滑、白嫩、细腻。完整的山药是很容易保存的,只要不破皮,能完好保存几个月之久。

适合:一般山药都用来煲山药排骨汤、山药枸杞羊肉汤,能够养肝明目,增强体力。其实山药也可以煮素汤,比如山药桂圆冬瓜汤,就是暖胃健脾的汤;山药莲子红豆汤也有滋阴养血的功效。

2,百合

百合,性平,味甘微苦,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功效。百合分为干、鲜两种。如果是鲜百合,要选肉厚、光滑、干净、筋少的,直接洗净后就可以煮制。鲜百合要即买即吃,干百合也不可保存太久,而且要放在干燥密封的容器中保存。

适合:心烦失眠的时候,可以用百合配莲子桂圆汤;冬天太干燥,皮肤瘙痒、嘴唇干裂时,可用鲜百合配以苹果、玉竹、陈皮、蜜枣煲瘦肉汤来调理;鲜百合枸杞银耳糖水,味道清甜可口,老幼皆宜,煮给全家喝,一定大受欢迎。

注意:如果有外感风寒、伤风咳嗽等症状,是不适宜食用百合的。

3,薏仁

薏仁又名苡米、苡仁,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等功效。薏仁的主要成分为蛋白质,维生素B1、维生素B2,有使皮肤光滑、减少皱纹、消除色素斑点等功效,而且能促进体内血液和水分的新陈代谢,是目前很流行的健康食品。

适合:薏仁既是常用的中药.又是常吃的食物,所以在许多汤中都有薏仁。薏仁蜂蜜水是美白皮肤的秘方;薏仁冬瓜汤,利尿利水;薏仁猪脚汤,健脾益胃。

4,党参

党参味甘性平,具有补中、益气、健脾益肺等功效。党参的主要功效是补气血,从药店里就能买到。煮汤前泡一下,或直接与食物同煮。

适合:党参经常用来炖鸡汤,如党参乌鸡汤、党参老鸽汤、参归黑风汤等,都可以大补气血、增强体质。需要注意的一点是,萝卜善于消化积食,因此最好不要与滋补品一起吃,比如党参。

5,当归

当归能补血、活血,在中药店中就可以买到,它样子整齐,呈黄白色,有很浓的清香。

适合:当归是女孩子养血滋补的圣品,当归乌鸡汤、当归黄芪补血汤、当归党参炖鸡汤、还有当归桂圆大枣汤,都是补血活血的汤。常喝能令女孩子气色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