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合广东人喝的止咳润肺靓汤

霸王花猪骨汤

【材料】:猪排骨300克(斩件)。霸王花50克,猪里脊200克<切小块>,杏仁25克,蜜枣六只。
【做法】:霸王花用清水浸软,洗净。排骨、肉入开水锅中,滴料酒,入姜末,焯1—-2分钟。取出洗净,移入瓦锅。加清水一杯半。杏仁、蜜枣洗净。炖排骨,水开改文火。40分钟后,放霸王花,杏仁、蜜枣。10分钟后,入盐,味精,拌匀。片刻即成。
【功效】:剑花煲汤具有清心润肺、清暑解热、除痰止咳的作用,用霸王花与猪肉一同煲汤能止气痛,理痰火咳嗽,因此肺热咳嗽的人不妨用霸王花炖汤服用,能有良好的辅助治疗效果。

白菜干罗汉果猪骨汤

【材料】:猪大骨400克。白菜适量,罗汉果适量,蜜枣适量,杏仁适量,陈皮适量,食盐适量,姜3片,水适量。
【做法】:猪骨洗净斩块,放入水里煮开,去掉血水。煮出很多泡泡后,继续煮一会然后捞起来用流水冲洗干净备用。白菜干用清水洗净,浸泡半个小时左右。在砂锅里倒入适量清水,把洗好的猪骨和姜片放入,开大火煮。水开后倒入白菜干,罗汉果和蜜枣、杏仁、陈皮、姜,煮沸后转为小火煲2小时。最后加入适量盐调味即可。
【功效】:罗汉果有清热凉血、生津止咳、滑肠通便、嫩肤益颜、润肺化痰等功效,可用于肺燥咳、咽痛失音、肠燥便秘等症状。在天气干燥时,最宜用白菜干煲汤。因为白菜干能养心调血、除烦止渴,有消除燥热、通利肠胃、下气消食的作用。

无花果猪肺汤

【材料】:无花果8个,猪肺约350克(约四分之一个),陈皮1片,姜2片、盐。
【做法】:将猪肺处理清洗干净后,放入沸水中煮5分钟,捞起备用;无花果浸泡半小时备用;将洗好的猪肺切片,加入无花果、陈皮、姜片、适量水,隔水高压;大火后慢炖半小时起锅加适量盐,即食。
【功效】:无花果对喉部及肺部皆有滋养作用,并能养胃清肠、消肿解毒,对喉痛、干咳及便秘等症状发挥治疗效用。

黑豆雪梨排骨汤

【材料】:雪梨两个、黑豆大半碗、排骨500克、姜3片、水8碗。
【做法】:黑豆洗净,用清水浸泡2-3小时;雪梨洗净削皮去芯,每个切4瓣;枸杞洗净稍浸泡;排骨洗净斩件,氽水捞起冲净;煮沸清水,放入所有材料,大火煮20分钟,转小火煲一个半小时

南北杏木瓜汤

【材料】:木瓜(约九成熟)500克、南杏20克、北杏5克、冰糖250克。
【做法】:南北杏浸透、去衣,置沸水中稍滚,洗净(即“汆水”);木瓜洗净,去皮、籽,切为棋子状,下炖盅,再放进南北杏,冰糖,加入冷开水900毫升(约3碗多量),加盖隔水炖1个半小时便可。
【功效】:木瓜无论是作水果还是入汤羹在这秋冬干燥日都是一流,不愧“岭南佳果”之誉。杏仁可化痰止咳,其中,南杏甘润尤善养颜润肠,而北杏甘辛擅长理肺顺气。以南北杏炖木瓜,秋冬偶用十分之理想,有润肺止咳的功效。

排骨瘦肉煲眉豆节瓜汤

推荐理由:

节瓜具有清热、清暑、解毒、利尿、消肿等功效。此外,有助于治肾脏病、浮肿病、糖尿病等,有一定的辅助效果。眉豆味甘,性微温,能健脾除湿。

做法:

1、材料有节瓜(毛瓜)、红萝卜、眉豆、姜和瑶柱碎。

2、先把瘦肉排骨飞水。

3、加一片姜和瑶柱碎眉豆一起放适量水用大火煲开转小火一个钟。

4、加入节瓜和红萝卜中小火煲半个钟再调味即可。

咸猪骨滚大芥菜汤

推荐理由:

咸猪骨下火,芥菜宣肺豁痰、温中利气,一起做汤可以清热解毒。咸猪骨很咸,用来滚菜汤或煲粥盐都不用放,用咸猪骨滚芥菜是在夏天是最受欢迎的,非常好喝。

做法:

1、夏季下火清热的一款靓汤,材料有咸猪骨,芥菜,姜片,还可以加点加了干贝冬菇提鲜。2、先把咸猪骨剁小块放入锅中加适量水煲开后,改小火煲15-20分钟。

3、再把事先洗净撕小块的芥菜放入锅中,大火煮5、6分钟即可。

4、因为咸猪骨很咸 可以不需要再放盐调味。

银耳百合雪梨羹

推荐理由:

冰糖加雪梨则具有清热润肺,清凉止咳的效果,银耳有清肺、润肺的功效,富有天然植物性胶质,有利于皮肤,美容养颜有清肺,双重功效。

做法:

1、这款汤材料并不复杂,有银耳、冰糖、枸杞、雪梨和百合。

2、首先把银耳洗净泡发后撕成小块。

3、接着把百合掰成小片洗净,雪梨要削皮切成小块。

4、最后在砂锅放适量水,加入银耳、雪梨、百合、冰糖煲至银耳软烂,加适量枸杞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