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人最引以为傲的十大名菜,你都吃过吗?

3

1广式烧乳猪

广东的烧乳猪有两种方法,一是烧成光皮的,用火较慢,烧时涂油较少。

二是将其烧成化皮的,以旺火烧,过程中不断涂油,成品皮色金黄,皮层更为酥脆。然后配千层饼、葱球、甜酱和白糖等两小盘一起吃,风味独特。

2八宝冬瓜盅

夏日佳肴。先将去瓤的冬瓜煮透用清水冷却,然后用由鸡骨和田鸡骨一同熬成汤水。

接下来加热炒锅,将瑶柱、鸭肉、瘦猪肉粒、虾仁、鲜菇等放进去,倒入汤水,加入调料,以大火烧沸后倒入冬瓜盅内,汤水清新而美味。

3上汤焗龙虾

“上汤焗龙虾”在许多婚宴中常常被用到,也是宴席菜经典之作。

龙虾是虾中极品,营养十分丰富。这种海中美味同时还有大量的钙质和硒元素。淋上汤增加鲜味,更是了得。

4白切鸡

白切鸡是粤菜鸡肴中最普通的一种,属浸鸡类,以其制作简易,刚熟不烂,不加配料且保持原味为特点。

以广州荔湾区清平路清平饭店所制为佳,故又名曰“清平鸡”。白切鸡皮爽肉滑,清淡鲜美。

5红烧乳鸽

鸽子体态丰满,肉质细嫩,纤维短,滋味浓鲜,芳香可口,锅置旺火上,油炸乳鸽至外酥内嫩时捞出。

花生油、白糖适量,熬成红色,加酱油稍烹,15分钟左右,出锅盛盘。吃过的人都拍手叫绝!

6老火靓汤

老火汤又称广府汤,即广府人传承数千年的食补养生秘方,慢火煲煮的中华老火靓汤,火候足,时间长,既取药补之效,又取入口之甘甜。

俗语说:“宁可食无菜,不可食无汤。”的说法。先上汤,后上菜,几乎成为广州宴席的既定格局。

7香滑鱼球

“香滑鱼球”是广东传统名菜。所用鲈鱼肉本是长方形块状的,在鱼块上刻有刀花,熟后,鱼块自然弯卷,微有球形。

近年已不刻花,鱼块熟后就不出现球状,但人们仍习惯叫鱼球。鱼球味道鲜美,入口清香。

8脆皮烧鹅

肉质细嫩,味道鲜美,以特制的酱料涂匀光鹅全身后,以烧鹅环吊起,放入微火的烧烤炉中烧至表皮干紧,然后风干。

如今广州大街小巷的烧味店都少不了它的身影。配烧鹅的佐料一般都是酸梅酱,直接刺激味蕾。

9清蒸海鲜

如果在你的面前放一盆海鲜,你会怎么处理它?“清蒸!”十个广州人之中有八个会这么说。在广州人看来,这是对海鲜的最高规格待遇。

不会有太多的佐料,直接上锅蒸,这清淡的煮法能使海鲜的鲜甜跃然舌尖。

10糖醋咕噜肉

糖醋咕噜肉是由糖醋排骨发展而来的。广州人尤其喜欢吃糖醋排骨,但吃时不习惯吐骨。

广东厨师即以出骨的精肉与淀粉制成一只只大肉圆,入油锅炸,粘上糖醋卤汁,其味酸甜可口,吃时有弹性,嚼肉时有格格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