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年的网络热词,用粤语讲竟然这么神奇

近几年的网络词汇可谓丰富多样

但是这些热词都能在粤语找到对应!

不相信粤语有这么神奇?

一起来看看吧~

一开始为普话网络词

对应的是粤话词语

  #01

蓝瘦香菇

1

心悒想喊

sam1 jap1 soeng2 haam3

心悒,指的是“内心不安、不畅快”,亦可以说成“心悒悒”,或者单独使用“悒”,意思就是“郁结于心中”。心悒想喊,就是心里憋着不舒服好想哭的意思。

  #02

杯具

大柠乐

taai3 ning4 lok3

其实是“大撚(len)镬”的谐音,用以表示“事情闹得很大,无法收拾”。

  #03

坑爹

搵笨

wan3 ban6

搵笨,也说“搵人笨”,指占人便宜,把别人当作水鱼(笨蛋)的意思。

  #04

卧槽

我顶

ngo5 ding2

语气助词,多用在对事物不顺、心情不爽的时候,“顶”就像你被人突然的用手撞了一下,心情自然不好受那。常用还有“我顶你个肺”。

  #05

装逼

扮蟹

baan3 haai5

“扮(晒)蟹”在粤语中是贬义词,是指那些很能装的人。

  #06

你懂的

心照啦

sam1 ziu3 laa1

指的是心照不宣,大家心里都知道的意思。

  #07

也是醉了

无力呻

mou4 lik6 san1

呻,指诉苦、发牢骚。无力呻,已经没力气再去吐槽了,相当于无力吐槽,表示好无奈。

  #08

图样图森破

细路仔唔识世界

sai3 lou6 zi2 ng4 sik1 sai3 gaai3

指的是年纪小,不懂事,通常是用在请别人多包涵的情境下。平时常用搭配是“有怪莫怪,细路仔唔识世界”。

  #09

躺着也中枪

无啦啦,整笪瘌

mou4 laa1 laa1,zing2 daat3 laat6

解释:原句是说无缘无故,怎么弄了一条伤疤出来。“瘌”在广东话里是“伤疤”的意思。虽然两个短句连在一起说很有节奏感和气势,大部分时候粤语里还是说“无啦啦”多一点。

  #10

(撩妹)

都係“撩”!

liu1,liu4,liu6

撩起;撩拨, 春色撩人, 眼花撩乱;掷

粤语中好早就有“撩人”的说话,粤语的”撩人“是动词,粤语的”撩人“是动词,有可能是用语言冒犯对方或者用手脚挑逗对方,含有挑逗的含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