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岭村:粤第一个国家历史文化名村

上榜理由:学霸村落、历史悠久、风韵犹存

  大岭村位于广州市番禺区石楼镇西北面,是典型的岭南古村落,现今保存较完好的岭南风格建筑群约9000平方米。靠山近水,水秀山青,大岭村背依碧绿葱葱的菩山,前临潮汐涨落的玉带河。更重要的是目前尚未被完全开发,游客比较少,保持了相当不错的原生态。

说大岭村是“学霸村落”一点也不过分。大岭村建村迄今,已有873年的历史,曾出了1个状元、1个探花、34个进士、53个举人和100多个九品以上的官员。其中明朝进士陈昊元为官期间,勤政为民,还写下《思诚日录》、《读易疑义》等书,受到百姓的爱戴。

by 枫林 from PConline

大岭村虽然面积不大,其中的古色古香却是看得见和摸得着的。各式古石桥跨于河上;古塔立于村西南角;祠堂、门楼、牌坊、麻石巷、古树、蚝壳墙等在村中随处可见。

by 旅人絮语 from LOFTER

村内的龙津桥是番禺最古老的石拱桥,建于清朝康熙年间。桥南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大魁阁塔,桥北有气势恢宏的显宗祠,玉带河环绕其间。它被评为广州第一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完全没有压力啊。

by kittypig from 新浪博客

顺着蜿蜒的小河慢慢游走,村中生活的影像一幕幕出现在眼前。这里不是游人如鲫的旅游区,也不会因为历史久远而显得破落,古的味道与现代的气息在这里发生了奇妙的融合。

by 雅贤视觉 from 携程游记

就算不按照指引牌也无关事儿,反而更添自在。比如走着会经过这座番禺最古老的石桥之一,龙津桥。它始建于康熙年间,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如条彩虹横跨玉带河。

by 旅人絮语 from LOFTER

by 傻大佬 from poco摄影

龙津桥旁还有座大魁阁塔,比龙津桥稍微“年轻点”,出生于光绪年间。塔有三层,平面是六角形,都由青砖砌成,层与层交接的地方,雕刻了龙等图案。

by 雅贤视觉 from 携程游记

继续走着,到显宗祠门前。你会看见两个石鼓墩,其上均镌刻着垂卷发、紧身衣、束马裤、高皮靴、佩长剑的西洋人,在这古村中很是突出。村中老人指出,该村在明代已有人任礼部主客清吏司郎,返乡时就在祠堂外立了“送财洋童子”。

by 傻大佬 from poco摄影

显宗祠里搁置的龙舟,大概是给游览的人观赏的,红头带为古朴的大屋增添了一份喜庆吉祥。

by 旅人絮语 from LOFTER

如果逛到有点饿了,不妨去文昌阁、榕树头下吃一顿农家菜,乘着树荫,看四周的平房,有种时光倒流到小时候,村里济济一堂吃大锅饭的热闹场景。

by 旅人絮语 from LOFTER

河鲜中的鱼、麻虾等都是江中新鲜打捞,以清蒸为主;莲藕焖火腩、花生焖猪手、铜盘蒸鸡以及西洋菜鱼滑汤也很很受欢迎,各个菜的份量也是实在。

by 旅人絮语 from LOFTER

吃饱喝足就可以继续闲逛,去古镇逛更多是想感受有别于闹市中舒服、静谧、闲适。也许走着走着你会看到老人们围坐一群“搓几圈”;

也许会看见盛放的花朵;

by 旅人絮语 from LOFTER

也许会遇见村后山脚下的泉水;

也许会瞧见村民挂晒的腊肉……

不同的人会看见不一样的风景。现在正是春季绿意萌生的时节,不知道你会看见怎样的情境呢?

by 小铭的摄影部落 from 太平洋摄影博客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石楼镇大岭村

交通:4号线石碁站A口出,到对面石碁站公交站乘坐番126路至“大岭村”站下。自驾:南沙快速路(亚运城出口)—亚运大道—石清公路—市莲路—石化公路—大岭村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