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碑井的传说

颜志图

  看官,当我们经过广州六榕路的时候,可以看到路边有一个用雕花石栏围着的古井,这就是吊碑井,是广州九大名井之一。为什么叫吊碑井呢?因为过去井中有块刻满符箓的石碑,斜伸出井壁,故称吊碑井了。

此井还有奇特之处:每到晚上,有只白鹤带着一群蝙蝠,飞入井中。在石碑上栖息,到第二天清早又飞出去。白鹤有仙禽之称,而蝙蝠寓意是福,故街坊都说:这口井给我们带来福气啊!故又称此井为福泉井,所在的街就叫福泉街了。人们都将白鹤和蝙蝠当作是朋友,从不伤害它们。

相传从前有位官员,经常欺压百姓,人人对他恨之入骨。他染上一种病,百医无效。正在愁闷之际,忽闻得街上传来竹鼓之声,有人叫道:“专医奇难兼杂症,药到回春一扫平!”官员连忙叫士兵把那个江湖郎中带进来。郎中装模作样地望闻问切一番之后说:“大人,只要用一只白鹤炖参茸服食,贵体自然康复。”“啊,容易,买只回来就成了。”“不,市面上卖的夜游鹤是没用的,只有吊碑井那只仙鹤才有效。吃了它不但无病,而且还长命百岁呀!”

官员马上叫士兵去捉仙鹤,但仙鹤很有灵性,一见官兵来就飞走了,反而和百姓玩耍,和谐相处。于是官兵就扮成百姓模样接近仙鹤,但仙鹤一样飞走。搞到官员毫无办法,只好在福泉街贴告示,说捉到此仙鹤者,赏银一百两。但街坊看后都摇头叹道:“这样好的生灵,杀它可惜!”“煮鹤焚琴,是大憾事,给我几多钱也不干!”故始终无人揭榜。

官员正一筹莫展时,那位江湖郎中说:“此鹤每晚必飞回吊碑井的,大人何不亲自去捉呢?”官员一听正合心意。于是一到傍晚,就叫士兵用绳吊他下井,蹲在石碑上。此碑又窄又陡又滑,蹲在那里很辛苦,但想到长生不老、长享富贵,顾不得这么多了,一心等仙鹤回来。

不久,仙鹤飞进来了,官员连忙伸手去抓,怎知被鹤啄瞎了眼睛,脚下一滑,跌下井中淹死了。正是:为官不正,富贵双全难实现;恶有恶报,长生不老总成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