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元”传奇

颜志图

  广州老字号大三元酒家,原来是一间普通的小食店,且在抗战时期毁于战火,是谁使它起死回生并成为大酒楼呢?这里有段传奇故事:

且讲一个寒冬晚上,家家早已关门闭户,有个小乞儿,爬入大三元小食店找东西吃,不料在黑暗中碰倒一叠碗,惊醒了老板。老板得知他是孤儿,不但没责打他,反而拿出食品 给他吃。临走时,送了他一些钱、一袋糕点,还将一件棉衣披在他身上。乞儿感动到眼泪直流,说不出话,从此将此事铭记心上。

后来孤儿到了南洋一家橡胶园打工,工作勤恳而且为人老实,很得园主信任。有回园主病了,孤儿衣不解带服侍床前,这一切园主有感于心,写下遗嘱,将橡胶园和加工厂的一切财产交给孤儿继承。不久园主去世,孤儿接管了产业,成为大富翁。

有年中秋佳节,正是“每逢佳节倍思亲”,孤儿想道:“自己无父无母,世上恩人有两个:一个是橡胶园主,但他已去世,只有将他的产业发扬光大来报答他泉下之灵,另一个是广州‘大三元’的老板,在我饥寒交迫时他曾救助过我,‘得人恩果千年记,得人花戴万年香’,我一定要找他报恩为是。”

主意打定,他把业务交由亲信暂管,乘船回到广州长堤,一看,整个人呆了,那时是抗日战争最后一年,长堤一带被战火焚烧,只剩一片瓦砾断墙,往日“大三元”何在呢?屈指一数,离开唐山已18年了,找老人问问大三元老板的下落吧!多日过去,仍毫无头绪,自己一心回来报恩,现岂不是“石灰铺路——白行”?后来偶然与一个黄包车夫交谈,惊喜地得知:原来他竟是大三元老板的侄儿!正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车夫说:“叔叔侥幸在火海中逃生,返回家乡台山,现已一贫如洗了!”孤儿马上请车夫带路,在一间破屋中见到了老板,道出来意。老板万分惊奇,他早把当年救济过小乞儿之事忘记了!孤儿提示他才忆起,推却不过,便由车夫主持,将这笔钱在废墟中重建“大三元”,并使其成为闻名遐迩的酒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