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莲仙女

颜志图

  古广州有六名塘,就是:长塘、大塘、雅荷塘、将军塘、挞子鱼塘、莲塘。今天和大家讲讲莲塘的传说。

从前,广州观音山的东南麓有口大水塘,塘边有间小屋,住着书生李雪松,他日日闭门苦读,准备考取功名。

一天,他正在攻读的时候,忽然一阵清风吹来,带着淡淡的幽香,精神为之一振。他望出窗外,只见原来空荡荡的水塘,不知什么时候,长着一枝白莲花,好像向自己招手微笑。李雪松高兴极了,把白莲花描绘下来,挂在屋里,并晚晚都对着白莲花吟诵、赞美一番,才去睡觉。

原来这莲花是有来历的:八仙之一的何仙姑云游到观音山下,见一个大水塘,空荡荡的,与名山很不相称,便拔下头上的玉簪,向塘中一掷,就化作一枝白莲花了。此花吸取了日月精华,变成白莲仙女。她日日把清香送给游人,却只有李雪松赞美她,她就把李雪松当成唯一的知己了。

有次李雪松病了,白莲仙女就来到床前,亲手喂他仙药,并给他盖上被子才离去。李雪松知是白莲仙女服侍自己,十分感激。两人情投意合,结为夫妻,过起幸福生活。

白莲仙女是个善良的女子,时时对贫病的百姓施医赠药,很得百姓赞颂。山上所谓的观音庙香火就渐渐冷落了。冒充观音的恶魔哪魃星勃然大怒,要害白莲仙女,但想到她已入仙班,法术高超,定斗她不过,便化作一个道士,到李雪松哥嫂处,大讲白莲仙女的坏话,说她是个妖精,定会害死你弟弟。又拿出一口妖针,叫他们偷偷刺在白莲花梗上,能消灾解难云云。李雪松兄嫂信以为真,果然照做了。

第二天,白莲仙女觉得胸口刺痛,还咳出血来,李雪松急得四处求医都不见效。他哥嫂对李雪松说把白莲仙女休了,并把道士的话说了。李雪松怒了:“她心地善良,哪有什么妖气呢!”划船到白莲花前,只见白莲花低垂着,快要萎谢了,花梗上真有针刺着,李雪松马上拔出丢掉,白莲花又生机勃勃了。回到家中,喜见妻子病已痊愈。

哪魃星见鬼计成空,便亲自施展妖法,狂风大作,飞沙走石,要填平莲塘。白莲仙女早有所料,把玉簪向所谓观音庙掷去,“轰隆”一声,庙被炸平,哪魃星亦灰飞烟灭,再也不能害人了。

年久日深,莲塘已湮没,只留下莲塘街的地名和白莲仙女的故事,一直流传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