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神庙的碑廊

1(1151) 2(802)

南海神庙是我国古代四大海神庙中唯一留存下来的建筑遗物。它始建于隋开皇十四年,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

据史载,历代封建帝王对南海神庙的祭典十分重视,从唐玄宗一代开始,每年都会举行隆重的仪式。封建帝王和广州的封疆大吏不但要派人来到南海神庙参与祭典,还要刻石立碑,颂扬南海神的功德。日积月累,庙里的碑亭和走廊立满了石碑,有“南方碑林”之称。据清代著名金石学家翁方纲的《粤东金石略》记载:南海神庙原有唐碑一、宋碑十、元碑十、明碑二十六、清碑二十一;还有宋苏轼、明陈献章、清裘行简等的诗刻十六。两百年后的今天,遗留下来的共有唐、宋、元、明、清石碑45块,其中明代和清代的较多。现存石刻中最古老的是唐宪宗十五年(820)著名文学家韩愈撰写的《南海神广利主庙碑》,循州刺史陈谏书,名刻石工李叔齐镌刻。碑文中“扶青之口,黄木之湾”已成为传诵千古的名句。这些石碑是研究广州历史、海上丝绸之路历史的重要文献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