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氏训子

颜志图

  明朝末年,广州小北有位书生叫梁晃,家道清贫,只靠祖上留下的鱼塘度日。儿子效才刚一岁时,妻子去世,孩子终日啼哭,经书友劝说,托媒娶了三元里一位姓颜的女子为继室。颜氏长相平常,但做工勤快,既体贴丈夫,又把孩子当作亲生骨肉照顾,而且助人为乐,很得街坊的赞赏。

怎知这样贤淑的女子也 有人讲闲话,街上有个无事生非之徒,街坊都嗤他为“八卦陈”。一天,“八卦陈”对梁晃说:“你老婆有克夫克子之相,及早把她休弃为佳。”梁晃听了,只是一笑,不作理会。

事有凑巧,梁晃不久得急病去世。这回“八卦陈”得意了,逢人就夸自己相法灵验。

且讲颜氏安葬了丈夫后,悲痛之余,感到自己责任非轻,把对丈夫的爱倾注孩子身上,一定要将效才养育成人。

光阴似箭,效才慢慢长大了,但他不像爸爸那样勤奋好学,终日流离浪荡,结交无赖,还常偷家中的东西去赌。颜氏好言相劝,希望他继承父志,但他不听,还嫌后母管束他,甚至恶狠狠地赶后母走。但颜氏仍不动怒,效才便以为后母好欺。一天,他带着一群酒肉朋友手执棍棒,气势汹汹地闯入家中,居然诬说颜氏勾引情夫,要她滚出家门,遭到拒绝后便想拳棍交加。

颜氏原本是老拳师之女,武艺高强,不过她从不在人们面前显露。这天实在忍无可忍了,夺下一棍,把这群无赖打得抱头窜逃。她一手执着效才衣领,推出门前的塘边,喝他跪下,用竹子边挞边骂:“你一岁就没了爹,我辛辛苦苦把你养大,要你学好你不听,却听坏话,嫌我妨碍你,竟然要将我赶走,你的良心是不是被狗吃了!”围观的街坊亦纷纷指责效才不孝。效才终于醒悟了,哭着说要痛改前非,请求母亲宽恕,并指天发誓:“日后如违母训,誓不为人!”

真是:“浪子回头金不换”,果然,效才拒绝与歹徒来往,发奋读书,后中了举,在县衙内当文书,常和母亲一起做善事。众街坊一见“八卦陈”就讥讽道:“这回颜氏克子克得好呀!”“八卦陈”自知没趣,低头走开了。

人们纪念颜氏教子有方,就把此塘称作“挞子鱼塘”,是古广州六大名塘之一。现塘早已湮没,成了街道。“挞子大街”就是这样由来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