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荷塘”的传说

颜志图

  广州德政北路,有条街叫“雅荷塘”。相传很久以前,这里住着一位婆婆,她心地善良,助人为乐,很得街坊尊敬。但她姓什么叫什么,大家都不清楚,人人都叫她“阿婆”。阿婆丈夫去世得早,膝下又无儿女,只守着一口鱼塘维生,于是大家把这鱼塘称为“阿婆塘”。

一天,阿婆塘忽然发出五彩亮光,人们都跑到塘边观看。很多人说:一定是上天见我们贫穷,赐宝给我们了。于是叫两个水性好的青年下水打捞。不久,他们带上来一尊观音像。大家都很激动地参拜。

见请来了观音,大家都关心如何安置。俗话说:是神要有庙,于是有人建议大家捐款建间观音庙来供奉。可是当地个个都是贫苦人家,哪里有闲钱呢?这时阿婆说:“观音是从我的塘里捞上来的,我捐多些吧。”于是转身从屋里拿出五十两银,众人都很感动,大家知道,这可是阿婆一生的积蓄啊。在阿婆的带领下,村民你几两我几钱地捐出钱来,很快,建庙的钱筹得差不多了,大家推举一位通文墨又有公心的劳大伯主持建庙,并由他掌管这笔钱。

劳大伯回到家中,把各人的捐款数目写了张名录,准备明天拿去石店刻碑。但翌早起来,却发现放在柜中建庙的钱不见了。这一惊可非同小可,莫非被贼偷去,可一点贼的踪迹也没有,这可怎么向街坊交代啊。劳大伯想,莫非我做了什么错事,上天要惩罚我?他失魂地盯着名录看,突然发现,原来忙中有错,把捐款最多的阿婆写漏了。原来是上天责备我啊,他急忙要补上。可这时才记起不知道阿婆叫什么名字。劳大伯来到阿婆家,问阿婆的姓名,阿婆笑着说:“我叫黄雅荷。”

劳大伯返回家中,把“黄雅荷”端端正正地写在名录的最上面。说也奇怪,打开柜子,果然见到了银两。劳大伯又惊又喜,忙向天拜谢。

观音庙建成后,大家看碑,才知阿婆原来叫雅荷,于是,大家开始把阿婆塘改称为“雅荷塘”。

时光流逝,世事沧桑,如今鱼塘和观音庙已不见踪影,但“雅荷塘”的地名却留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