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巷的由来

颜志图

  广州仓边路,有一条小巷名叫史巷,说起来,是与曾轰动羊城一时的血案有关。

清朝嘉庆年间一个月黑风高的晚上,富商吴贵半夜起床小便,“咦,为什么屋内有异响呢?”点灯一照,啊!只见一个蒙面大汉翻箱倒柜,正把贵重东西往袋里塞。吴贵惊叫一声:“有人偷东西呀!”蒙面贼见被人发现,就一刀将 吴贵刺死,又将他的一双儿女、一个婢女杀掉,背着财物匆匆离去。由于吴贵屋大房多,他妻子戴氏独睡在别的房间,而且她睡得很熟,对当晚发生的事全不知觉。翌早起床时,见丈夫、儿女等死在血泊中,惨叫一声,晕倒过去,邻里闻声赶来,七手八脚把她救醒,并扶她到番禺县衙报案。

知县龚鲲是个又有偏见又固执的人,想道:“为什么全家都被杀,唯独戴氏没死呢?”他见戴氏衣着光鲜,又有几分姿色,认为是戴氏勾结奸夫谋财害命。便问:“你家平时有什么男客常来呀?”戴氏不知就里,便说出五个人的名字。龚鲲立即命官差带他们上公堂,只见一青年生得白净靓仔,认定他是奸夫,喝问:“你们奸夫淫妇如何合谋劫财害命?”二人大呼冤枉,龚鲲竟下毒刑,可怜他们受刑不过,被屈打成招。

当时,县衙有位师爷叫史国光,是龚鲲的同乡好友,为人正直,精明能干,很得龚鲲信任。他见龚鲲办此案主观武断,便对他说:“如果戴氏与奸夫同谋,为什么不一齐逃跑,却留下来受皮肉之苦呢?”龚鲲道:“这正是假象,用以瞒骗众人。”“俗语有说‘虎毒不伤儿’,为何连自己儿女都杀?”“这很难说,有些人就是这样狠毒。”龚鲲不顾史国光再三劝阻,竟宣判戴氏和那青年死刑。史国光一怒之下拍案而起,提出辞职,以示抗议!

龚鲲一向知史国光的为人,如无充分理由,不会当众丢自己的颜面的。马上请他留步,宣布改日判决,并请他全权勘查此案。

史国光亲到现场,见凶手留下的手脚血印很粗大,便细心描绘下来,出高花红悬赏通缉凶手。不久,那凶手被酒肉朋友出卖了,被捕归案,对照血印,完全吻合。铁证如山,无法抵赖,只好招供。此案大白,凶手被判极刑,戴氏和那男青年无罪释放。

龚鲲深感惭愧,连声向史国光道谢。史国光坚持正义、办事精明耿直的做法深得百姓的称颂,为了纪念他,就将他住过的小巷称之为史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