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第与阿香

颜志图

  从前,一条街上住着一位财主,他以“善人”自称,天天都煮一大镬粥端出门口,分给乞丐吃。负责分粥的是叫阿香的婢女,那群乞丐见她年轻,就趁机揩油了,故意挨过去,搞到阿香连忙缩后,分又不是,不分又不是。有个叫高第的青年乞丐实在看不过眼,喝道:“人家好心分粥给我们,我们不能这样无礼,让我来分!”说完,接过舀子,一人一舀。阿香很感激,以后便把分粥的工作,交给高第代劳了。

阿香见高第虽清瘦些,但不失英俊,尤其是有股正气,便渐生爱慕之心,每每将较好的食物暗塞给高第。那些乞丐见到又来取笑了,说她是“高第妻”。怎料这句戏言被财主听到,财主勃然大怒,说她败坏门风,把她活活打死。财主的母亲闻之,赶来制止,但已迟了。因阿香服侍自己很好,死了确实痛惜。于是便将一对金耳环,暗放在阿香胸襟内,作为陪葬。

仵作抬着殓阿香的棺材到下塘山头,刚掘了几下地,忽见乌云密布,大雨将至,急忙丢下锄头,跑下山吃饭去了,棺材在山上任由风雨扑打。

再说高第知道此事后,很伤心:“阿香是因我而被打死的,我要送她最后一程才是。”打听到下葬的地方,连忙赶去下塘山头。那时大雨滂沱,高第也顾不得了,一见棺材就抢步上前,跪在地上,拍打着棺材,悲叫道:“阿香,是我连累了你呀……”咦,忽然听到棺材内有声响,“难道阿香未死?”他马上拾起锄头,把盖撬开,扶起阿香。

看官,其实阿香是未死的,只是休克而已,因高第拍打棺材震动,使阿香悠悠苏醒。她一见这样情景,就知道什么事了,哭着说:“高第,我是无家可归的人了,不如,不如我跟你一起生活吧!”说到这里不由得面红起来。高第摇头道:“不成,我是个乞儿,自身难保,又怎能养妻活儿呢?再讲啦,我只有一间乞儿窝,也不是你住的地方。”“不怕,我是捱惯苦的。”她因痛摸摸胸口,发现有对金耳环,知是老太太给她陪葬的了。就说:“高第,不如将它作本钱,做些小买卖,我们有粥食粥,有饭食饭吧!”高第被她真情实意所感动,于是背起阿香下山而去。

两人结为夫妻,开了个小摊档,因童叟无欺,生意越做越大,后来时来运转、居然成了富翁。那财主死后,家道败落,高第买下他的大屋,并在此街买了很多房子,分给无屋的穷人住。后人为纪念他,就将此街称作高第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