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洒鹰爪藤

话说明朝末年,堑口村有位少女叫陆秋兰,因家贫欠下财主郭龙岳的债,被强行拉去郭家当婢女,八年,受尽几多打骂折磨,多盼能脱离苦海和家人团聚啊。

一天,秋兰到郭家后门的珠江边挑水,忽见一青年划着小艇经过,原来是旧街坊海福哥,连忙向他打听家中情况。海福说她父亲当年被郭家爪牙打至内伤,前年已去世,她弟弟秋雄不知去向。秋兰一听,如五雷轰顶,泪如雨下。海福安慰她,说会尽量想办法为她赎身。

海福说到做到,从此起早摸黑捞鱼虾挣钱,秋兰很感动,将他当成是唯一的亲人,如遇下雨,秋兰便会拿件蓑衣到江边给海福,自己淋湿也顾不上,又替他缝补衣服。而海福呢,时常送包熟虾给秋兰吃。两人互相安慰、互相帮助,情爱渐生。日子虽苦,但充满希望。

一天,郭龙岳偶从后门进屋,一见秋兰与一青年谈话,勃然大怒,喝令家丁拿人。秋兰首先被绑,海福寡不敌众,被迫划船逃走。郭龙岳怒气冲冲把秋兰押入园中,骂她勾搭男子,败坏他家门风。秋兰确是忍无可忍,据理力争,并大骂郭龙岳是黑心肝。郭龙岳暴跳如雨,拿起木棍,打得秋兰遍体是伤、口吐鲜血。实在受刑不过,纵身跳下井中,郭龙岳下令不准救,还将井填平。

说来奇怪,被填了的井,不久长出一棵鹰爪藤来,越长越茂,花香袭人。郭家的奴仆都含泪说:它是秋兰的化身。

再讲海福逃离后,很担心秋兰的安危,但自己人单力薄,怎救她呢?忽想起西海猪头山有个山寨,寨主叫金勾须,专杀土豪救穷人的,于是去到西海,正想问路时,忽遇秋兰的弟弟秋雄,原来他已投奔金勾须,并当上一名小头目。海福大喜,道出来意,秋雄立即带他上山,求寨主搭救姐姐。金勾须慨然应允,令秋雄扮成富家公子,率领“随从”到郭龙岳家中,冒充佛山名流巨贾梁万兴的公子来拜候。郭龙岳不知是计,出门迎接,众绿林好汉突然一拥而上,把他擒捉,用刀逼问:“秋兰在哪里?”郭龙岳口颤颤地说:她已投井自尽。众人将他刺死,又杀得郭家爪牙狼狈逃窜。一位老仆人带秋雄等到后园,指着鹰爪藤说:“你姐姐被老爷毒打,跳落此井自尽,这棵鹰爪藤就是你姐姐变的。拜拜她吧!”秋雄悲叫一声:“姐姐!”跪在地下痛哭,海福更扶着藤枝泣不成声……

后来,郭家花园建了海幢寺,“未海幢先有鹰爪”的悲惨故事一直流传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