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苦练

1(898)

广州佛教从唐代开始鼎盛,历经宋、元、明、清而不衰。晚清时,广州佛教五大丛林光孝寺、六榕寺、华林寺、海幢寺、大佛寺内僧侣云集,香火旺盛,信徒众多。航海西来的印度梵僧菩提达摩在广州西关下九路附近登陆,不久应诏北上,遁迹嵩山,弘扬禅法,成为中国禅宗始祖;义净和尚和鉴真和尚则分别从广州出发西行取经和东渡受戒;慧能和尚在光孝寺削发受戒,首讲禅宗法要,在中外文化交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僧人在传授佛法、翻译经书的同时,还有一种修行也称参禅,就是练武。

据说中国佛教“禅宗”发源地是少林寺的少林功夫,是经过1500多年累积起来的,早在16世纪和17世纪,少林的棍术和徒手拳法,已使少林寺声名远播。特别是少林寺西方圣人殿内的48个坑凹,就是清代少林僧人偷偷习武而踩出来的。广州僧人传承禅武文化精华,刻苦练习少林的内功绝技、医宗秘笈、少林气功、108招罗汉散打等经典套路,习武风气甚浓。

外销水彩画《僧苦练》中的和尚,穿着袈裟,将右臂袒露于外,手腕处绑着一扎点燃的香,左手摇扇煽风点火,刻意练习皮肉火烧不烂的内功。为了磨炼耐功,还用锁链扣住自己的上身,把锁头埋进地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