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福三请黄飞鸿

颜志图

  辛亥革命胜利后,广东局势动荡,群雄四起。孙中山先生因势利导,建立广东民军,任命黑旗军首领刘永福为民军统帅。

刘永福深感责任重大,要选一个在广东武林最有威望的人任民军总教头,才能慑服群雄。他想起了20年前已称雄武林的黄飞鸿,于是派军师吴亮、战将吴勤登门邀请。

两人到了西关“宝芝林”医馆,找到了黄飞鸿。这时他已80多岁了,自从随福建水师提督唐竞松反清失败回来后,一直都是深居简出,只是悬壶济世,对过去的事,绝少提及。只见他身穿长衫,戴着眼镜,三绺花白胡子,一派老儒生风度,有谁看出他是当年叱咤武林的一代豪侠呢?

吴亮道达来意,并将刘永福的邀请信双手递上。黄飞鸿看后,微笑道:“刘大帅的盛情,在下心领了,但我年事已高,今非昔比,难胜此重任,请他另请高手吧!”

说完,把信交回吴亮。吴亮与吴勤对望了一眼,无奈起身告辞,返回沙河驻地,将经过向刘永福禀告。

刘永福深有感触,叹了一声说:“此军中总教头之职,可以说是广东武林盟主之位,很多人梦寐以求,但黄飞鸿淡泊功名。真是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呀!”

旁边一位何中军说,他与黄飞鸿有旧交情,可以去说服了。刘永福点头同意。

何中军又去到宝芝林,再三邀请,但黄飞鸿仍是摇头,毫无商量余地。

刘永福两次碰钉,闷闷不乐,连晚饭也吃不下。只见他两个女儿大娇、二娇走过来道:“爸,俗语有话‘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刘备都要三顾草庐啦,而你只是派手下去,人家说你不是诚心求贤,不如亲自去一次。”

刘永福拍手称好!第二天他只带两个女儿到宝芝林,对黄飞鸿绝口不提相邀之事。而大娇二娇和黄飞鸿的妻子莫桂芝有讲有笑,还说要拜她为师。哄得莫桂芝心花怒放,当大名鼎鼎刘大帅女儿的师傅,你说何等光彩呢?

翌早,大娇二娇用马车接莫桂芝到沙河小住,公不离婆,当然是请黄飞鸿一起去啦!一行人受到刘永福手下将领热情接待,个个对黄飞鸿十分敬重。大娇二娇还拜了莫桂芝为契妈,不用说,黄飞鸿是契爷了。天天契爷前契爷后,叫得甜甜的,叫黄飞鸿多高兴啊!

在此期间,刘永福与黄飞鸿朝夕相处,推心置腹,黄飞鸿深感刘永福诚意,终于出任广东民军总教头之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