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公街的传说

颜志图

  广州人民南路,有条很宽的大街,叫晏公街。晏公是何许人也?相传很久以前,有个放牛儿叫晏成仔,有次放牛到一座山上,见两位道人坐在松树下弈棋,成仔很喜欢棋艺,看到入神,连牛也不顾。当棋终后,成仔寻牛不见,急得大哭起来。一道人安慰他,向山谷长啸一声,众牛闻声跑回来。成仔大喜,连声道谢。道人说:“我教你叱牛成石之法,以后你就可以安心看棋了,看完棋后,又可叱石变回牛。”成仔很高兴地学会了此仙术。

翌早,成仔把牛群赶到山上,待它们吃饱草后,一喝仙咒,牛马上变成了一块块的石头,不动了,成仔便安心学棋,到中午吃饭时,棋仍未弈完,两道人拿仙桃来吃,分一个给他,成仔吃完后,竟觉身轻如燕,后拜两道人为师,修炼成仙,天帝封他为河神,人称晏公。

朱元璋率兵反元时,有一次船行至一大江中,忽遇狂风大作,白浪滔天,随时会将船打翻。朱元璋大惊失色:“莫非天亡我也!”正危急之际,忽见有个穿红袍的人踏浪飞来,迅速将船拉到沙滩上,避过覆船之灾。朱元璋大喜道:“请问救我者是谁人啊?”只隐约听见远处回音:“晏公是也!”转眼,人影也不见了。

朱元璋平定天下当了明朝开国皇帝后,大修水利,造福于民。江南有条河堤常崩溃,刚修好又崩,众人一筹莫展。忽见一老渔翁过来道:“河内有条猪婆龙作孽,要用烧猪钓之。”众人照办,钓杀之后,工程顺利进行。众人很感激地问其姓名,老渔翁笑道:“老朽姓晏。”说完,化作清风而去,众人啧啧称奇。

竣工后,地方官把此事奏知皇上,朱元璋忽然想起:“是呀,救朕于覆舟之际就是他了!”遂封晏公为都督大元帅,命天下建庙祭祀。故广州珠江边有间晏公庙,后称其街为晏公街。

到了清朝,晏公街成了商业文化街,商行会馆林立,著名的有“武林会馆”,但此“武林”不是指武术界中人,杭州古称“武林”,在广州经商的杭州人士云集于此。会馆内有戏台,上挂名联:

一阕荔枝香,听玉笛吹来,传遍南海;

又声杨柳曲,问金樽把处,忆否西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