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河南”的由来

颜志图

  看官,如问广州“河南”是怎样得名的?也许很多人笑道:“‘一’字般浅,珠江河之南就叫河南啦!”当然,不能说你错,但从前珠江宽阔,广州人是称之为海的。渡江叫“过海”、江边叫“海皮”,有条街叫“珠海波光”,称珠江为“珠海”,亦有“镇海楼”、“靖海路”等地名,可见不是称珠江为河的。

“河南”之语,要追溯到东汉时期,广州下渡村出了个大官,名叫杨孚,在洛阳任议郎之职。他为官正直,为国家推荐了不少贤人,深得皇帝器重。

一天,杨孚见手下官差张宝愁眉苦脸,便问其故,张宝说,母亲病重,无钱医治。杨孚马上拿出二十两银给他,张宝千恩万谢,就将此银请医买药,使母亲得救了。从此张宝将杨孚当是救命恩人,处处殷勤侍奉,亦念念不忘要归还杨孚给的银子。但他是个杂差,能挣多少钱呢?有天,同事说:杨大人告老还乡,过几天要走了。张宝又心急、又难过:为了医母亲的病,弄到家徒四壁,一件值钱东西也没有,现在人家要回乡了,怎办呢?刚刚此时,杨孚路经他家附近,顺便来探望他。张宝很不好意思地说:“大人,那二十两银子……”“哈哈,你以为老夫是来催债的吗?”“不不,但我……”“老夫初到洛阳时,人地两生, 得你帮助不少,应向你感谢才是,我现在是来向你告辞的。”说完,拱手作别。

张宝含着眼泪相送,一看门口有两棵五鬣松,青葱翠绿,十分可爱。心念一动,马上说:“大人,我没有什么送给你了,这两颗五鬣松,南方少有,它四季常青、寿命很长,算是我一些心意,送给大人作留念吧!”“好,北国百姓的盛情,我领受了,谢谢!”

就这样,杨孚将松树带回下渡村,种在家门口。说也奇怪,当年冬天,没雪的广州竟下起雪来,五鬣松挂满了雪花,十分罕见。人们都说:此雪是受杨大人的感召,从河南而来的。汉朝称洛阳一带为河南,意为黄河之南,众人纷纷相约:去河南看雪松!后才泛指珠江两岸这一带为“河南”。

对此故事,唐朝诗人许浑有诗句:“河畔雪飞杨子宅,海边花发越王台。”清代学者屈大均亦有诗云:“能将北雪为南雪,为有苍苍自洛来。松柏至今虽已尽,花田尝见雪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