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丝丹”的传说

颜志图

  广州沙河镇有三大特产:沙河粉、白云猪手和吊丝丹。吊丝丹是一种竹笋,它爽甜可口,远近驰名。为什么名称这样奇特呢?

相传从前广州白云山下,住着阿泉和阿娣两夫妇,他们以打柴为生,夫妻恩爱,日子过得很开心,但遗憾的是:人到中年,还未有一男半女。

一天,阿娣担柴卖,忽闻小孩哭声,一看,是个小男孩,四五岁左右,衣服沾满泥浆。阿娣十分疼惜,上前细问,知他和妈妈走失了,便替他买套新衣换上,并买两个饼给他吃,要他在原地等候。

不久,一妇人叫着走来:“阿猪——”“妈妈!”小孩应声扑上前,妇人见他全套新衣服,还吃着东西,惊问其故。小孩指指阿娣说:“是阿姨买给我的。”妇人连声道谢,阿娣笑着说:“不用谢,我因无仔,故此见到人家的小孩就很欢喜的!”“你这样好心,菩萨保佑,你定会有仔的!”

说也凑巧,阿娣回家不久便怀了孕,后来生下一个肥肥白白的男孩,两夫妇宝贝到不得了,给他取名叫阿宝。

阿宝三岁左右,两夫妇就带他上山打柴,把它放在草地上玩。阿宝捉蜻蜓啦、扑蝴蝶啦,玩得很开心。一天,阿宝追一只山麻雀,一脚踏空,“呀”一声跌落山崖,两夫妇闻声跑到崖下,急忙抱起阿宝,只见他闭着眼睛,口角流血,已气绝身亡了。两夫妇肝肠寸断,哭到死去活来。

刚刚太上老君和赤脚大仙腾云驾雾在上空经过,闻下界悲声传来,赤脚大仙按下云头一看,便知什么事,问太上老君有没有仙丹,老君说没带葫芦,搜遍口袋摸到一粒,但怎样给他们呢?大仙便拆下衣服中的一条丝线,绑着仙丹吊下去。阿泉忽见一粒金光闪闪、异香扑鼻的丹药吊下来,知是天上神仙送来的,连忙摘下喂阿宝吃,阿宝随即把腹中淤血呕吐出来,终于得救。两夫妇望空拜谢而去!

翌早,在阿宝呕吐过的地方长出很多竹笋,锄回去煮食,鲜嫩爽甜,别有风味。沙河村民纷纷引种。因是神仙用丝线绑着丹药吊下来然后长成的,故取名“吊丝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