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海园

1(1469)

冼星海(1905年~1945年)是中国现代杰出的作曲家、指挥家、音乐理论家和音乐教育家。祖籍广东番禺县(今属广州市番禺区)。冼星海在音乐的各个方面都颇具修养:1926年在北京国立艺术专门学校音乐系选修小提琴;1928年入上海国立音乐学院学习小提琴和理论作曲;1929年冬赴法国巴黎留学,1935年春入巴黎音乐院保罗·杜卡的高级作曲班深造。冼星海1938年11月来到延安,任鲁迅艺术学院音乐系教授、系主任,并于193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此间他创作了许多不朽的名作,其中《黄河大合唱》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星海园修建于1985年4月12日,位于广州市麓湖西岸,占地6000平方米,是为纪念我国著名音乐家冼星海逝世40周年、诞生80周年,由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和广州市人民政府筹资合建而成。

星海园内设有冼星海的塑像、纪念碑和陵墓,还有亭廊花架、70米长的墓道及300平方米的陈列室,展出了冼星海的生平业绩,包括:《在广州、北京、上海》、《在巴黎》、《归国回到上海》、《上海——武汉》、《在延安》、《在苏联》、《缅怀》7个部分。内容真实、丰富、感人。

1989年广州市人民政府将星海园确定为广州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