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轿佬与仰忠街

颜志图

  从前广州南关附近,有位青年叫陈仰忠,他单身一个,以抬轿为生,虽穷,但性格豪爽,很有义气。一天,陈仰忠与胡须九抬着空轿到天字码头兜生意,忽然听见有人叫救命,抬头一看,只见有几个贼将一个汉子打倒在地,抢他的包袱。陈仰忠大怒,抢步上前打走小贼,把汉子救了。汉子哭道:“我是来省城买货的,现在连回去的路费也没有了!”说着要往珠江里跳。陈仰忠一手将他拉着:“难道你的命这样不值钱?我替你想办法!”把身上的钱全掏出来,又问胡须九借,把两人的钱全给了汉子,汉子正要感谢时,陈仰忠已和胡须九抬轿去远了。

汉子打听恩人的名字,街坊说他叫陈仰忠。汉子记着,回乡后生意顺利、财运亨通,成了富翁。为了报恩,曾几次派人到羊城访寻陈仰忠,不知怎的,总是找不着。后来因身体不好,图个清静,在湖北黄梅寺出家,法号叫了恩。

多年来,了恩始终不忘陈仰忠的大恩,暗中将几埕黄金埋在后园,准备找到陈仰忠时,作为酬谢。恐被人发现,在埕上放一铜牌,刻着:“天赐陈仰忠之财,他人不得乱取,违者五雷轰顶。了恩。”不幸他突患急病去世。那几埕金就默默地睡在地下,无人知晓。

若干年后,几个和尚掘地建屋,发现了这些金子,众僧喜道:“好呀,我们正要建大雄宝殿,正愁没钱!”但有人说:“不能,铜牌上了恩先师写着,是陈仰忠之财呀!”“陈仰忠是谁呢?”主持老和尚忆起道:“了恩生前曾对我说过,他当年羊城遇凶,幸得陈仰忠救命,这金子定是他报答陈仰忠用的了。这样吧,我们找到陈仰忠,请他布施些给我们,这就三全其美了。”

于是,派几个和尚到羊城寻访。凑巧听见一间屋内有人呼叫陈仰忠,问知是轿夫陈仰忠,忙说:“请陈施主捐赠建大雄宝殿。”陈仰忠以为他一定是疯了,于是开玩笑地说:“得,我素来大方!”并在香油簿上大笔一挥:“陈仰忠捐大雄宝殿一座!”写完哈哈大笑,但和尚却一本正经地合十道:“多谢施主!”

回寺后,就动用了这些黄金来建大雄宝殿,剩下的送回给陈仰忠。陈仰忠惊得目瞪口呆,追问下才知自己好人遇好报。陈仰忠用这些金子买下一条街的房屋,分给没屋的穷人居住,后人为了纪念他,将此街称为仰忠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