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山

颜志图

  话说在明朝弘治年间,广东伦文叙三斗柳先开夺得状元。柳先开很气恼,要破坏广东风水,来压低伦文叙的锐气。于是他请教著名的风水先生赖布衣,赖说:“你要到江西龙虎山,向张天师请一个哪魃星回来,把它压在越秀山我点的龙头上,伦文叙就会逐渐走下坡的了。”柳先开大喜,果然去龙虎山请出了哪魃星塑像。柳先开一看,大吓一跳,哗!只见它披头散发,面目狰狞。张天师说:“只有它才能压得住龙脉,它指到哪里,哪里就有灾瘟的了!”

柳先开把它带到越秀山,就在赖布衣所点的“龙头”上建庙来供奉。但这凶神恶煞有谁来拜呢?柳先开见广东人多拜观音,就称此庙为“观音庙”,还写道:“观音坐龙头,青莲水上浮。富贵代代有,广东永无忧。”但又在哪魃星的屁股下压着一首恶毒的诗:“哪魃坐龙头,乌龟水上浮。富贵无三代,清官不加减。”他骗人道:“这是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啊,你们不知道吗?佛经上说,观音有七种化身现相,这就是其中一种了!”很多百姓信以为真,还常来参拜。因为有了这间观音庙,人们就习惯称越秀山为观音山了。

当时广州有位大官叫湛甘泉,他母亲闻得越秀山上新建了观音庙,于是赶来参拜,因人多挤逼,跌倒在地,扭伤了脚。湛甘泉事后想:“如果是观音菩萨,应该救苦救难才是,为什么我母亲反而受难呢?”于是到庙中一看,这哪里是观音,分明是害人的哪魃星,一怒之下,命令士兵把它砸得粉碎并把庙拆掉。

“观音庙”没有了,人们就渐渐称回此山的原名——越秀山了。但现在偶然还能听到老一辈的人称“观音山”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