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嫂情深

颜志图

  在广州白云山下云台花园内,有个著名的文物景点,名叫“姑嫂坟”。看官,姑嫂合葬真是世间罕有,这里有段动人故事:

话说在南宋时期,番禺沙湾有位官员,名何人鉴,他常为王事奔波,很少回家。他家中有年迈体虚的父亲何琛和孱弱多病的儿子奀仔,全靠妻子施氏和妹妹贞女来照顾这一老一幼。两姑嫂 合力支撑起这个家,情同姐妹。贞女到了婚嫁年龄,还没考虑过出嫁。

看官,骂人“死绝”是阴毒的话,但在沙湾却不以为然,甚至认为是吉祥之话,这与奀仔有关。

说起奀仔,真是多灾多难,出世就瘦到皮包骨,经常大病,很多人都说:这孩子养不大的了。更甚的是:有次施氏背他去看病时,他竟然从母亲背上跌下来,当即晕死过去。因何家是几代单传,故有人摇头叹道:这回何家定死绝了。”但两姑嫂一咬牙根:哪怕只有一丝希望,都要将他救活过来!于是抱着奀仔四处求医,踏破几多铁鞋,挨尽几多不眠之夜,终于从死神手中捡回一条命来。但何琛老人又病倒,两姑嫂衣不解带,服侍床前。无奈病入膏肓,药石无灵,何琛撒手尘寰。施氏悲绝身亡,贞女亦大恸而泣,同日去世。人鉴感激她们孝义贤德,把她们合葬一处,称“姑嫂坟”。

人鉴去世时,奀仔已长大成人了。他父亲的朋友见他是根独苗,便对他说:“世侄,我家有很多丫环,你选一个为妻吧!”“谢谢世叔。”便跟他回家。

俗语说:“沙湾何,有仔唔(不)忧无老婆。”丫环知何家少爷来选妻,都换上新衣,站在堂前,有的还搔首弄姿希望被选上。有个烧火丫环正在烧火,被人催叫,她急步走来,满头大汗,边跑边揭起衫襟抹汗。阿奀一见,马上说:“就娶她!”原来见她肚脐旁有粒朱砂痣,听老人说:有此痣一定多生养且有福气,于是毫不犹豫地选了她。

成亲后,他们生下四个儿子,四房人就发展成为今天沙湾东南西北四条村,而且村村人才辈出,是番禺一带的名门望族。人们都说:“真是‘死绝’才发的啊!”故在沙湾不避忌“死绝”两字。

沙湾何氏家族的人,始终念念不忘两姑嫂的大恩大德,每年清明,必成群结队前往姑嫂坟拜祭,几百年来香火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