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花庙

颜志图

  清朝时,一位南海知县的妻子难产,急得知县像热锅上的蚂蚁,他梦见一位神人对他说:“只要你找得金花女,就能保佑太太平安顺产了。”知县醒来,救妻心切,马上命两位官差速寻金花来。

官差找到大佛寺附近,才找到金花姑娘,不由分说,又拉又扯把她带到衙门,说来凑巧,这边说:“金花姑娘带到! ”话音刚落,那边接生婆报道:“恭喜大老爷,夫人产下孩儿!”知县认为全靠金花姑娘到来,才保得他老婆平安顺产的。笑口吟吟地招待了金花姑娘,临走时还送一份厚礼和红包作谢。此事越传越神,居然说金花姑娘是神仙转世,到凡间专替人保子的。很多产妇临产时,必请金花姑娘到家坐一下,少不得给个红包。

光阴似箭,金花姑娘渐渐长大了,却因为到处传她是神的化身,小伙子不敢找她做对象,媒人也不敢向她提亲,而父亲当她是摇钱树,日日逼她去做“保子”工作。金花姑娘伤心极了,感到没有人生的乐趣,就在一个月暗星稀的晚上投湖自尽。金花姑娘死后,街坊集资建了一间“金花庙”来纪念她。塑像前的神牌上写着:“金花保子惠福夫人”并把她“升仙”的日子农历四月十七定为“金花诞”。金花庙建成后,香火十分鼎盛,很多人在妻子怀孕时,走来求神保佑,生了小孩后,就携着酸姜、红鸡蛋来“还神”。

因金花庙香火好,于是有人在现今广州西华路建金花庙,又有人在广州河南建一间,所以广州有两条金花街就是由此而来了。民国初年开马路时,将小市街和大市街连起来,在“金花保子惠福夫人”的神号中取了“惠福”二字作路名,并把金花姑娘自尽的湖称为“仙湖”(即现今“仙湖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