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父恩

颜志图

  从前,广州沙河“刘氏家庙”内有一块牌匾,刻着“神武仁慈”。说来,是与清末黑旗将军刘永福的孝心有关。

刘永福当广东民军总领时,有次上白云山散步,见一位老伯,白发苍苍、衣衫褴褛,挑着两大捆柴,在崎岖的山路上摔了一跤。刘永福连忙上前,扶起老伯,问道:“阿伯,你偌大年纪,为什么不在家休息,还上山斩柴呢?”老伯叹道:“我儿子参军,老伴又得了重病,如不斩柴,就没饭吃了!”说完,连声道谢,又挑起柴,艰难地下山而去。刘永福望着他的背影,若有所思,忽对随从说:“我见这位老伯,便想起我父亲,如果他老人家还在世的话,也有这位阿伯这么大了。你快去帮他挑柴下山,然后送袋米给他家中去。”

原来,刘永福家中很穷,父亲四十多岁,才与一位寡妇成亲,生下刘永福,含辛茹苦把自己拉扯大。刘永福深知父母的艰难,经常上山斩柴帮补家用。有一天,刘永福挑柴来到村口,听见有女子的哭叫声,原来是邻村一个恶少,带着两个家丁,动手动脚来调戏少女。刘永福大怒,举起扁担打倒恶少,少女得脱身走了,但刘永福被两个家丁打得遍体鳞伤。父亲闻声赶来,把儿子背回家中,取草药来医。刘永福说:“爸,如果我有武功就好了,不怕他们欺负人!”刘父见他年少志大,就说:“好,我以前曾学过武,我来教你!”从此,刘永福白天干活,晚上练武。他勤学苦练,终成武林高手。后来投身军旅,屡立战功,成了赫赫有名的英雄。但遗憾的是:父母来不及看到儿子的辉煌,就贫病交加相继去世。现在刘永福见到这位斩柴的老伯,父亲的慈祥和严格又浮现在脑海中,难过得整晚睡不着。

第二天一早,刘永福对父亲的神位焚香下拜道:“爸,是您将我带上习武之路,您宁愿自己喝野菜粥,都给我吃饱练武。现在我当官了,本应让你老人家享清福,但您又去世得早了!您一世人,都未食过一餐饱饭啊……”他越说越伤心,放声大哭起来。旁边的随从见这位叱咤风云的铁汉,竟然思父痛哭,亦不禁为之垂泪。

一位乡绅闻之,便制了一块“神武仁慈”的牌匾送给他,挂在“刘氏家庙”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