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公庙传奇

颜志图

  话说清朝雍正年间,广州石井财主凌贵兴为争一块风水地,火烧梁天来的祖屋,搞出九命奇冤,他又用大量金钱,买通广东有关官员,使梁天来告状失败。

梁天来为打官司,心力交瘁,几个月都没理发,胡须长到胸口。有一天,他垂头丧气地走过广州西关,怎知冤家路窄,凌贵兴迎面而来,他张手拦着梁天来 ,得意地道:“喂,你还告我不?有无钱买状纸呀?如无钱,我凌贵兴可以借给你!”梁天来没睬他,瞪了他一眼,低头就走。凌贵兴更得意了,用折扇敲了梁天来两下脑袋:“哈哈,任你上天告玉皇、下海告龙王、入地告阎王、上京告雍正,都告不倒我的!”说罢大摇大摆地走开。

这句话提醒了梁天来:“好,我就上京告御状!我总不信你连皇帝都能买通!但这谈何容易呢?唉,如果包公还在世间就好了。”他忽然想起:西来初地街内有间包公庙,何不请他指点迷津呢?”于是就转入街去。

凌贵兴暗中跟着他,见他入了庙,就叫来几个乞丐,每人给二钱银,说如果有个胡子到胸口的人出来,你们就打他半死。乞丐一声答应,在庙门中等着。

且讲梁天来对着包公神像参拜,喃喃祷告:“包爷爷,我为了九命伸冤,准备上京告御状,但不知能否成功,请你老人家明示:如果能成,那两只杯就竖起吧!”

看官,“较杯”是拜神用一对榄形,掷在地上看它俯仰来预测吉凶,但它是两头尖的,又怎能竖起呢?

说也凑巧,梁天来一掷较杯,哈,一只弹到脚边挨着竖起,一只弹到天井石隙中直立插着。梁天来高兴极了,捧起烧着的元宝纸边拜边说:“谢谢包公爷爷、谢谢包公爷爷……啊——”原来他一不小心,把胡须烧短了。

当他走出庙门,准备打人的乞丐见他的胡须很短,以为不是这个,由他走了,反将后面走出来的长须庙祝打到叫救命!

梁天来因此有了信心,历尽艰险,终于告御状成功!凌贵兴和一班贪官受到应有的处置。人们都说,死了的包公都能为民申冤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