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下素馨魂

颜志图

  话说广州河南庄头村,有一位姑娘叫素馨,生得美貌如花。她很欢喜佩戴耶悉茗花,故屋前屋后都种满此花。

有一年,南汉王刘鋹选妃,素馨被选了入宫,深得刘鋹宠爱,对她千依百顺,下令宫中遍种耶悉茗花,并改称为素馨花,所有宫女都要戴此花。早上宫女临溪梳妆,将残花梳满溪中流去,故后来广州有流花桥、流花湖的地名。

刘鋹对素馨越来越喜爱,对她说:“孤王得了爱卿一人后,其他宫女都不放在眼内了。”素馨灵机一动:“何不趁此机会,劝他把宫女放出,我一个人在此受罪,算得什么?”于是撒娇说:“王爷爱我素馨是假的,爱其他宫女是真!”“不不不,古语有话:‘若得人闻第一香,宁将千花弃路旁’,孤就爱卿一人。”“那就请王爷效法古人,把其他姐妹放回家吧!”刘鋹既开“金口”,只好照办。所有回家的宫女,都大感素馨的美德。

素馨在宫中十多年,因思念父母,常暗自饮泣,刘鋹恩准她回家,并封她为娘娘。因素馨娘娘的美名远播,很多人到庄头村拜她。她对人和蔼可亲,并亲手送上一杯素馨花茶。人人饮过,都连声赞好,说此茶甘香可口,能解暑清热。

岭南大诗人屈大均有诗咏道:“花田旧是内人斜,南汉风流此一家。千载香销珠海上,春魂犹作素馨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