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钩鼻章”救粤剧

颜志图

  话说在清代咸丰年间,粤剧艺人李文茂起义失败,清廷下令禁演粤剧。这回粤剧艺人惨了!想加入外江班演出,因戏路、流派不同,人家很难接纳。有的无奈要演地摊戏来糊口,官差一到,就鸡飞狗走;有的在街头演戏时,在戏服上贴着“借衣乞食”的字条以博同情;有的“挂羊头卖狗肉”,冒认是京剧班。虽然过去的粤剧是唱“戏棚官话”,但与京剧总有区别,每演一场都胆战心惊,恐人识破。

  粤剧的开禁,“钩鼻章”功不可没!

且讲到了同治年间,番禺沙湾有位少年,姓何名章,生得容颜俏丽,而且很喜欢唱戏。因家道贫穷,在粤乐名家何柳堂的爸爸何博众家中当书童。何博众见他有天赋,于是培植他当上一名男花旦,艺名叫钩鼻章。

有一次,两广总督瑞麟的母亲七十大寿,演戏助兴。台上演的是《贵妃醉酒》,钩鼻章扮杨贵妃,演得相当出色,全场喝彩、掌声如雷。但瑞麟母亲却摇头叹息,竟然流下泪来,戏未演完,突令停演,指名要钩鼻章到自己内室。众人都莫名其妙,班主更觉大祸临头,率众返回红船,等了整晚,也不见钩鼻章回来,莫非他有什么意外?

第二天一早,班主和几位老倌,硬着头皮,到总督府探听情况。只见钩鼻章竟然像府中小姐打扮出来接待。班主惊问其故:原来瑞麟有个妹妹,母亲很疼爱她,不幸最近得病身亡,老太太思女心切,一见钩鼻章的容貌举止与女儿一模一样,于是叫停演,要钩鼻章当自己的“男契女”,以慰老怀。钩鼻章哪敢不应承呢?

班主灵机一动,悄悄地对钩鼻章说:“你既然与总督有这样关系,何不请求他解禁粤剧呢?”钩鼻章点点头,果然对“契哥”说出粤剧艺人生活之苦,况且事隔这么久了,请予开禁。瑞麟看在母亲和这位“男契妹”的分上,答应下来,并奏知朝廷获准。从此粤剧就名正言顺地大行其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