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会让孩子受伤的幼儿园,被评为世界上最优秀的教育建筑

手冢夫妇设计了一个具有轻微危险性,会让孩子受伤的幼儿园。这似乎有悖设计的安全准则,但这所幼儿园被国际经济合作组织(OECD)评选为世界上最优秀的教育建筑。

这个幼儿园是个无墙壁,无阻隔的环形建筑,孩子们可以在房顶、操场、室内自由奔跑。幼儿园园长最初甚至要求设计师在房顶上不要设计护栏,改使用防护网接住掉下来的孩子(露出老母亲的微笑)。

但官方还是规定要使用护栏,后来设计师在屋顶的三棵树周围设计了防护网,孩子们也乐于在这种高空中软绵绵看似没有安全感的绳索网上探索乐趣。

「规定孩子玩法,远没有孩子发明玩法更让孩子兴奋」,小孩子可以在屋顶上毫无压力地跑6000米,也可以用喷头玩水,甚至发挥想象力地把胶鞋当瓶子灌满水(umm反思一下,中国家长可能会教训孩子一顿,不允许他们这么对待鞋子吧)。

整个建筑是一个连续的圆,没有一间一间教室的概念,开放的空间可以让孩子们放松。即使小孩子想跑出去躲起来,围着房子绕一圈就会回来。

幼儿园的附属建筑,有5米高,供孩子们攀爬。孩子们可能会碰上一些轻微的危险,但他们知道如何合作和思考克服它。

不要把小孩看得太脆弱了,你给他屏蔽了很多东西,但他早晚要接触到这些东西,当他接触到的时候,他还是要自己去解决,你只是把这些问题推迟了。」——《盗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