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系装修原汁原味,回归本真,打造中式韵味之家

1.房间里一定要有深木色

深木色是中式的灵魂。有两种搭配法:深木+浅木,或者茶木色全包。

杭州西湖边的法云安缦就是特别好的深木+浅木搭配的例子。 用了一整套浅木色中式家具,但是门窗、地板和天花板横梁都是非常有岁月感的深木色。

还有一种就是家具是深木色,但是地板墙面门窗可以是浅色。

 

还有一种就是多用樱桃木柚木这种颜色不会太深也不会太浅的实木,整体会有一种比较沉稳的温暖感。

这种颜色也完全可以搭配很现代的家居,不会有违和感。

除了深浅木色,家里其他颜色最好都用中性色,白色、织物的本色,或者带些灰调的蓝,然后加两盆绿植来点缀,闭着眼都能打造“文化气息”。

2.让空间看起来更大

办法有很多,最粗暴的当然是买套大房子,不然只有小家具这条路可以走。现在淘宝上这些比较有名的木作家具品牌家具都比较小,对小户型来说还是非常友好的。

在家居选择的时候,露出房间的边界和角落,会让空间看起来更大。可以选择体积比较薄、带脚的家具,比如这款平板沙发。

椅子空间不够,可以用长板凳来代替。

条件允许的话,茶系其实最好还有个大窗户,让阳光和风跑进房间,木头才能重新活起来。

3.不一定要有中式元素

客厅里放点椅子还容易有中式感,卧室这种地方,除了雕花床,恨不得放个屏风、香炉、灯笼才能喝茶。

其实,只要从材质上入手就可以。

大件的木质家具、陶器、藤编元素还有纸质的东西,都非常有东方风味。

绣花、雕花,动不动就在墙上画个山水,其实应该叫做“就怕别人看不出我是中国风”,太过用力。

4.灯具也可以很茶

搭配茶茶的风格,灯光需要柔和。不要出现直射,多分布几个光源。像古时走道上那样一长列灯笼的烛光,也是一种我们独有的雅致。

有很多灯的造型也充满了茶系元素啊。之前说到过的如恩燕子灯就很有灵气,还有这种一轮满月挂在床头啊。

黄铜或者纸质灯都和茶系很搭。

5.有时候一件单品就够了

茶系讲的是神不是形,对于中国人来说,中式明明不用刻意就可以无处不在。

比如一套好看的杯垫:

一张山水画,一枝有禅意的花枝:

甚至你家其他地方都是法式,只要在角落摆两把圈椅,也可以变成非常的chic茶系:

我特别喜欢辜鸿铭概括的中国人的精神,他说我们的生活就像毛笔书写一样,难以精确,但是下笔依然美妙优雅。

千百年来,我们追求的,还是这份心灵与理智完美结合而产生的安祥恬静、如沐天恩的心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