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家装修成日式风格,差一点就不食人间烟火了

对于我们的大多数人来说,喜欢日式究竟热爱的是什么?性冷淡?断舍离?我觉得不是,应该那种干净的温暖。

日式的干净,可能再差一点点就不食人间烟火了。可偏偏它又差了那么一点,所以在幽玄的意境下,烟火气也完整地保留了下来。

简而言之,四个字——温暖自然。

对原木质感和阳光的热爱,是日式温暖的关键。柔美绿植和婆娑微妙的光影意境,又实现了日式美学的意境追求。

获得一个仙气和烟火气并存的日式风,重点就在于配色、光线和单品搭配,这三点做好了,你就成功了90%。

配色

日式忌讳木色和明度、纯度较高的色彩搭配,更倾向于和低饱和度色彩搭配,来营造温暖自然的氛围。

日式经典配色

最经典的“白色+木色”日式配色里,遵循“人体视线以上为白色,视线以下为原木色”的原则,即天花和墙壁为白色,地板和家具为木色,上部空间的留白,有利于视觉上的开阔和清爽感。同时,简白的房间背景也有利于映照迷人的光影。

即便是整面墙的原木色家具,也用开放式搁板进行大面积留白。

低饱和度色,保留跟木色相近的南瓜色,和灰度较高的紫色、红色等暖色,以及低饱和度的蓝和偏暖的绿色,是日式家庭里的常见配色。

以日本家庭中无处不在的绿植为例,你会发现,偏鹅黄的嫩绿色,在光影的映衬下,在日式家庭中更具点睛之美。

没有人的时候,风姿摇曳的嫩绿色绿植,可以成为整个家居环境中的灵魂所在。

光线

我们老说,阳光和绿植是最好的软装。

但日式家居美学对光线、光影的迷恋,已经到了无所不用其极的地步。日式家居善用光影,利用不同角度、大小不一的窗户,营造光线的流动。百叶、窗纱创造出斑驳细碎、朦胧暧昧的光线,营造光影的意境之美。

也正是这种对光的痴迷和敏感,营造出了独树一帜的家居美学。

我们传统中式,也喜欢用格栅式门窗营造光影氛围,但在我们现代家庭中,窗户还是选择方方正正、规规矩矩的布局。

而在日式风格中,一间屋子,大大小小、六七个窗洞,分布在四面墙甚至天窗上,都不意外。这既是空间趣味性的延伸,不同方向角度的光线流动,也在创造会跳舞的光影。

脚边的窗洞

头顶的窗洞

大落地窗边的窗洞

或者我可以这样简单粗暴地建议,想拥有日式光影的你,尽量在墙上多开洞吧!

细节与配饰

绿植、绿植、绿植

这一点不赘述,在日式风格里,从来不会有绿植的缺席。大小不一,各类品种的绿植,会被错落有致地安排在各自的位置上。有了它们,美才有了生命力。

更矮的家具

低矮的家具,是依据日本人席地而坐的习惯而来。在东京等大城市,人们的居住空间也非常有限,小而矮的家具,无形中可以让居室变得更敞亮,也可以创造更为慵懒的居住氛围,想瘫就瘫,想躺就躺。

软装上的细节变化,可以引导风格的转化

传统日式更注重天然质感,配饰除了木质,藤麻、陶艺、布艺的配饰较多。

如果希望在日式里加一些北欧风的元素,可以加入皮艺沙发、彩色配饰等等。皮质沙发一般会选择接近原木色的蜂蜜色。时髦复古,又与日式原木风不违和。

这里也加入了一些北欧的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