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宗教信仰

广州宗教历史源远流长。有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五大宗教,除道教属中国本土宗教外,其余的均由国外传入。传入广州市时间最早的是佛教(公元255年),其次是道教(公元306年),伊斯兰教于唐初传入,天主教和基督教分别在明末、清初传入广州。

  广州宗教文化底蕴深厚。至是年末,广州市依法登记开放的宗教活动场所有82处(其中佛教23处、道教10处、伊斯兰教4处、天主教7处和基督教38处),正在建设或筹备建设的宗教活动场所共13处。其中,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个(六榕寺、光孝寺、怀圣清真寺、先贤古墓、石室天主堂、沙面露德圣母天主堂),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个[大佛寺大雄宝殿、万寿寺(长寿寺)天王殿],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个(佛教:华林禅寺、海幢寺;道教:三元宫、纯阳观、仁威祖庙、都城隍庙;伊斯兰教:濠畔清真寺;基督教:河南堂、东山堂、光孝堂)。广州市有市级宗教团体6个,分别是:广州市佛教协会、广州市道教协会、广州市伊斯兰教协会、广州市天主教爱国会、广州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广州市基督教协会;有宗教背景的社会团体2个:广州基督教青年会和广州基督教女青年会;宗教慈善服务团体2个:广州市宗教界公益慈善联合会、广州基督教仁爱服务协会;有宗教文化交流的社会团体1个:广州市宗教文化交流协会。

  广州市信教人数众多,有94.8万人(佛教56.1万人,道教21.1万人,伊斯兰教8万人,天主教2.9万人,基督教6.7万人),其中常住的外国人信徒5万多人。全市信教群众分布较广泛,在全市11个区均有分布。全市现有宗教教职人员(包括比丘、比丘尼、道士、阿訇、牧师、主教、神父、修女等)450人。2018年春节期间,到全市32间佛教寺庵和道教宫观上香的信众达133万人次;伊斯兰教“古尔邦”节期间,有2.25万名中外穆斯林到各清真寺参加会礼活动,2940人参加宰牲活动;圣诞节期间,约有4万名信徒和游客进入全市各教堂参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