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洞宾逸事

颜志图

  从前有位书生姓李,婚后多年才有一子,却不幸夭折。书生对老婆说:“我要改姓吕了。”老婆问何故,书生说:“姓李本应有十八子才是,如今我们唯一的儿子却死了,只剩我们两口子,不正是姓吕了吗。”

不想没过多久,书生的老婆也病逝,家中只剩他一人,于是他自称吕纯阳。一日,吕纯阳上京赶考, 路遇道士汉钟离,两人言语投机,汉钟离想点化他,便送他一个枕头。晚上,吕纯阳枕着枕头做了个梦,梦见自己高中,做了大官,却因官场勾心斗角,被仇家陷害追杀,危急关头吓醒了。

翌早,吕纯阳对汉钟离说,不想考功名了,因为官场险恶,他想跟汉钟离学道术,汉钟离笑着答应,带吕纯阳到一个山洞,对他说:“我要外出云游,洞里有很多道学仙书,你仔细读吧。不过此洞是我开的,先入为主,你后入为宾。”吕纯阳点头答应,故他又多了个名字:吕洞宾。

一次,汉钟离带吕洞宾到羊城凤凰台上,指着一块石头对他说:“我想教你点石成金之术。”吕洞宾说:“好啊,不过先生,它会不会变回石头啊。”“当然会,不过要在五百年后。”吕洞宾想了一下,说:“那我不学了,因为这会害了五百年后的人。”汉钟离大喜,心想此子可教。

看官,现在广州河南纯阳观内,有一块大石,刻着“金石循环”四个大字,相传就是当年汉钟离用来试吕洞宾的石头。据说从前纯阳观还挂着一副对联:“点石成金,虑及将来仍变石;学仙由圣,但知此念是真仙”,指的就是这件事了。

吕洞宾成仙之后,想试世人心态如何,便担了汤圆到街上卖。他的汤圆大小都是一文钱一个,于是世人个个都挑大的买。吕洞宾长叹一声:“人心不古”。一脚踢了摊子,结果引来群狗争食。狗们也抢大的吃,只有一条小病狗不敢与大狗争,只好吃小的。谁知原来吕洞宾在小的里面藏了仙丹,小狗吃后升仙而去。大狗们眼红,便追着吕洞宾来咬,于是便有了“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