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木偶

11589361407810923B7005_b 11589361407810923B7004_b

广州的木偶是很有些名气的。成立于1956的广州木偶剧团在业界享有很高的声誉,“国际木偶联会中国中心”和“全国木偶皮影艺术协会”都落户于此,并拥有一批海内外著名的木偶表演艺术家,近些年创作出了如《五羊传奇》、《花木兰》等优秀剧目,特别是人偶情感舞蹈《长绸舞》更为国内外木偶界所纷纷效仿。木偶,古代叫傀儡、魁儡子、窟儡子。用其来表演的戏剧叫木偶戏。木偶艺术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民俗专家介绍说,最早的木偶可能与奴隶社会的丧葬俑有关。1978年在山东莱西县发现的汉墓,就出土有灵活可操纵的木偶实物,也证实了《列子·汤问》记载的“偃师造神奇木偶”和《乐府杂录》记载的“陈平用木偶美人解冒顿围困刘邦”故事的可能性。隋代木偶的制作高度发达,已从演百戏(古代杂技的总称)、歌舞发展到表演故事片断,形成了木偶戏的雏形,唐代木偶艺术日渐成熟,宋元时期是木偶艺术发展的鼎盛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