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式装修必不可少的品茶空间,1平米角落打造精致小茶室

国人的血液里都流淌着对茶道的喜欢,形似品茶,实悟人生。喜欢新中式的人们,家里必不可少一个品茶空间。

然而茶室风格不是在“设计师”的指引下,一间阴暗的中堂,昏黄的灯光加上几个笨重的明清时代的实木样式家具,焚上香,摆上茶具喝着茶就叫中式茶室。品茶在心,不分形式,氛围往往比形式更重要。

现在的家庭住房大多为楼房,很难单独留出一个茶室。所以,我们在有需求的情况下可以功能合并。如,将茶室和书房功能结合,将茶室的功能嫁接在飘窗上,还可以在阳台偷一点空间做一个小的茶室,处处可以喝茶,关键是要有一颗品茶的心。

有喝茶的空间了,那我们还得知道如何去布置自己的茶桌。一个茶盘、一个茶壶、若干茶杯、一个公道杯、一个茶漏组、一张茶巾、一个香炉、一个花器、一对佳人、一壶热水、一两香茶、一杯热盏、一缕茶香、一抹斜阳、惬意舒畅。

每个人的饮茶目的和需求不同,有人认为燃一线香,在檀香袅袅的房间里喝茶才有氛围。而有的小伙伴喝茶则讲究茶的用水、温度、茶具,手法等等。所以对于喜欢追求仪式感的小伙伴,可以专门腾出一间单独的房间或者角落,能够确保饮茶时不受打扰。

客厅单独划分一块区域既可以待客又可以品茗,阳台、榻榻米都是你很好的选择。阳台采光好,你既可以欣赏风景晒晒太阳,又可以喝一杯茶看一本书。

一对蒲团100+,一个小案200+,一套茶具加茶盘400+,一个漂亮的地毯200+,1000元你就可以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饮茶空间了。

还有一部分小伙伴们对待喝茶,就像对待喝水喝果汁一样简单,虽然喜欢,却是平常心对待。因而,对于这一部分的小伙伴来说,家里只要有位置放茶具就好,并不需要多大空间。那么,无论是书房、餐厅、或者是客厅甚至是卧室飘窗,只要有1平米的角落都可以打造这样的小茶室。

茶旗是放在茶具下边整块垫布,呈长方形,垫布的颜色选择上一定要和你家里的软装相搭。对茶具无特殊喜好的,建议你选择汝窑或者紫砂来养一下,像古玩手串一样,随着时间的积累,你会感到茶具更好的变化,或许时间才是生活最好的乐趣吧。